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赣州水体异常之谜:有关部门严密封锁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47 新华网

  2005年5月16日凌晨,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紧急通告,由于章江流域赣州中心地区发生水体异常情况,为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市政府决定老城区停止供应自来水。

  一时间,许多超市和小卖部的矿泉水、纯净水脱销,桶装水店的送水热线也处于爆线状态,无法打进。

  然而,至18日,市民仍没有听到政府有关水体异常具体的情况和为何出现异常的原因。这让市民疑虑顿生,传言四起。

  面对记者,相关部门都不约而同地保持沉默。

  5月15日,正是全国人大水污染执法检查组来赣州检查离开之时。这是一种巧合?

  目前国家环境保护局、江西省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赣州市,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一顿水饺吃了200多元

  5月15日18时25分,家住赣州市南门口的文荷女士下班回家,因为天热,想洗去脸上的汗水。她打开水龙头时,发现流出来的水和往常不一样,浑浊不清。她以为是水管里的存水有问题,便让水继续流着,可过了好一会儿,水依然浑浊,她就有些纳闷:怎么会这样?脸也不洗了,出门敲开邻居家的门,邻居听明来意,扭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也是一样浑浊。

  据5月18日《赣州晚报》报道:

  5月15日18时30分,市自来水公司一水厂制水二班人员发现,刚从取水口中抽到混凝池中的水质发生明显变化,往常加入反应剂反应后,池中的水像豆腐花一样呈矾花状,但这时尽管他们加大了反应剂的投放量,两个净水系统中的混凝池内的水丝毫没有变化,无法分离沉淀。这表明水源水质有问题,值班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公司领导汇报。

  5月15日18时40分左右,市自来水公司一水厂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家中自来水浑浊,装在盆中见不着底。

  2005年5月16日凌晨,赣州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紧急通告《关于中心城区暂停供水的紧急通知》,内容为:5月16日凌晨,章江流域中心城区水体发生异常现象。为切实保障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河套内老城区自来水立即暂停供应。市政府已组织有关部门排查原因,清洁水质,尽快恢复正常供水。

  江西赣南医学院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16日早上6时起床时,学校的自来水就基本已经停了。因为家住的楼层低,还能接到一些水用,当时不知道水有问题,感觉自来水比平常多了很多泡沫。到了6时30分左右,他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称自来水水质遭受污染,不能使用,没有再做更详尽的说明。

  由于事发突然,到中午12时,赣州城区出现了市民到处寻找水源的现象。

  下午2时许,有传言在城区广泛流传:赣州自来水遭到污染,可能断水几天。随着传言的不断扩大,加之市民没有储备到生活用水,赣州城区的大街小巷开始出现购水人流。一时间,许多超市和小卖部的矿泉水、纯净水脱销,桶装水店的送水热线也处于爆线状态,无法打进。记者在街头随处可以看见市民把一箱箱矿泉水往家里扛的场景。

  全城停水造成相关物价飞涨,据记者了解,尽管工商物价部门联合发出公告,严禁水涨价,但是一瓶矿泉水最高卖到了5元,当地媒体也报道了这样一个事实:四个人吃了几斤水饺,老板竟开出200多元的账单,老板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停水,只有用矿泉水煮了,所以水饺面条就得涨价!”

  30多岁的王立卫是一位商人,其四岁的儿子全托在一家幼儿园。他告诉记者:大概上午9点的时候,他接到学校的打来的电话,要求他把学生领回家去,学校不负责学生的食宿。

  其实所有的幼儿园孩子的家长都有接到类似的电话:由家长负责孩子的中餐和饮用水问题。各大医院买来矿泉水,分发到病房内,并将中午医院食堂的饭菜全部封存。为了解决大中专院校及居民集中的地区供水,赣州市调集25辆消防车,把水送到学校的食堂。在大街上,记者随处可见居民拿着桶子接消防车送来的水。

  有关部门严密封锁消息

  记者赶到赣州市相关部门进行采访,没有想到的是屡屡遭到拒绝或婉拒。

  记者来到赣州市供水一厂,想找水厂领导了解情况,但被告之所有的领导都不在,请其他的人介绍情况,都予以拒绝,称所有采访都要经过市委宣传部门的批准,甚至连门卫都说没有市委宣传部的批准不能接受采访。

  记者在生产科负责人那里了解主管水质检测的供水一厂副经理已经开完会,在二楼办公室里,记者到了二楼,在一间办公室里发现有四五个人正在开会,记者问主管经理是哪一位,其中有一人答:“去市委宣传部开会去了。”记者问:“能不能请一位领导给我介绍一下情况?”沉默了一会后,其中一人站起来,走到门外,说:“具体的情况还是要问主管领导,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他真的是去市委宣传部开会去了。”

  记者赶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希望该科负责人能介绍相关情况,并能给相关单位打电话,请相关单位接受记者采访。该负责人称说所有能介绍的情况都在《赣南日报》上,至于给相关单位打电话,没有人授权给他。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他打电话给市政府秘书处,最后的结果还是说:我打电话给他们,他们能够提供给你们的还是《赣南日报》上的内容。他婉拒了提供采访方便的要求。

  在环保局、八○一厂等相关单位,记者也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相似的经历。在市环保局,记者碰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他苦笑着:“他这是第四次来环保局了。”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新闻科电脑上下载的有关水体异常的信息,在19日记者发稿时,再也找不到了。

  水体异常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异常”?

  赣州市在有关媒体上发布的公告称:是水体异常,才停止供应自来水。但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异常?异常到什么程度?会不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并未说明。记者在街头采访中,有市民不断地询问:“到底是什么东西污染了水?”甚至有食用了污染水的市民问记者:“喝了污染水要不要紧?”

  而这也正是记者所关心的,在供水一厂,记者要求看到水厂最初的报告,被告之不能提供。

  环保局的法规宣传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市环保局接到水厂发现水体异常的报告后,立即派出监测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取水化验。记者问:“能不能看到检测报告?”他说:“检测报告在市政府,我无权提供给你们。”

  在市疾控中心,记者向行政办公负责人要求看检测报告,同样遭到拒绝,只简单地说是铁元素超标,记者故意称:“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怎么和环保局的不一样?”他沉默了一会儿,说:“要看检测报告要经领导同意。”在其请示了领导之后,记者终于看到了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浑浊度为5,PH值为6.80,氟化物为0.077mg/L,铁为0.49 mg/L,铜为0.16 mg/L,锰0.15mg/L,锌为0.055mg/L,其余各项正常。

  很多市民向记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尊重大家的知情权,让大家尽快了解水体异常的真实情况,但遗憾的是截至19日记者发稿时,记者查遍了赣州市的相关媒体,没有找到水体到底是什么样异常的相关信息。

  由于市民没有得到水体到底是什么样“异常”的权威信息,各种猜测都有,甚至有市民流传是砒霜污染了水体,给少数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心理紧张。

  尽管赣州市有关部门称,目前正在调查阶段,不便向媒体介绍情况,但难道连是什么样的水体异常、水体异常的程度怎样也不能告之市民吗?其缘由,记者就不得而知。

  水污染是怎么发生的?

  几乎所有的市民都在问:水污染到底是怎样发生的?

  对于此问题,所有的相关部门都保持沉默。民间流传的说法也大都指向了江西省冶金厅下属八○一厂。该厂主要生产钴等金属,是一个较大的国有企业。截至18日,该厂被市政府作为污染源怀疑对象之一被停止生产。该厂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厂里正向市政府递交恢复生产的报告,停产一天就损失一百万元。”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向记者介绍:污染源可能是八○一厂。由于全国人大水污染执法检查组来赣州检查,故该厂停止了污染物的排放。5月15日,检查组离开赣州后,该厂就向章江排放污染物,造成了多项指标严重超标。

  该厂否认了自己是污染源的说法。

  该厂的刘总经理给记者提供的理由是:有关部门对水样的检测报告呈酸性,而该厂排出的污染物呈碱性。但环保局的法规宣传科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没有任何部门明确说水样检测出来的结果是呈酸性还是碱性。

  记者在市环保局污染科的一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看到了一份市政府向全国人大水污染执法检查组的汇报材料,汇报时间是:2005年5月13日。

  该厂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全国人大水污染执法检查组,在听取了市政府的汇报后,13日下午第一站就到了该厂进行检查,而且对该厂的污染物处理情况进行了肯定。

  在市环保局污染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以马上要开会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的情况下,记者适时地提出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给记者提供的说法,其接话说:市环保局长期在该厂跟踪监察污染情况,尤其是这段时间,长期蹲在那里。并露出手臂说:“手臂都晒黑了。”记者问: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排污呢?该工作人员在要求记者不录音的情况下,说:不可能24小时蹲在那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什么办法?

  该厂办公室负责人给记者提出该厂不是污染源的第二个理由是:供水一厂的上游存在几十家的化工厂、造纸厂、采矿场,都排放污染物,怎么就说污染源是我们厂呢?

  市环保局法规宣传科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水厂的上游,尤其是上犹县、大余县等县确实存在化工厂、造纸厂等,记者问:有多少家?他笑笑,没有回答。

  遗憾的是,在记者要求观看该厂的污水处理系统时,被拒绝了。(法制日报/记者李青 陈修琪 实习生 刘群卫)(来源:法制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