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加州首位华裔移民律师后人捐出移民资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39 东方网
美加州首位华裔移民律师后人捐出移民资料(图)
  东方网5月23日消息: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一位华裔移民律师洪耀宗的后人,本月将洪耀宗在洛杉矶中国城的办公室连同该座三层楼的白色建筑一起卖掉,并将洪耀宗20世纪20至50年代珍贵的第一手移民资料捐赠给了杭庭顿图书馆。杭庭顿图书馆表示,这是一些十分珍贵的研究华人移民美国的资料。

  上图中,右边的这座三层楼的白色建筑,是位于洛杉矶中国城中心广场上的一个私人办公室。它跻身于中国城众多的礼品店及酒店之中,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

  这座楼的主人是加州第一位取得律师资格的华裔移民律师洪耀宗。从1977年他死于心脏病发作的那天起,他的办公室就几乎没有人动过,而里面珍贵的第一手移民材料也一直封尘在这里。

  近日,他的后人将他的办公室连同这座三层楼的白色建筑一起卖掉,并将他从事移民律师工作以来的资料,捐给了杭庭顿图书馆收藏,成为研究华人移民美国的宝贵历史资料。

  作为加州第一个取得移民律师资格的华人,洪耀宗在洛杉矶的60年里,帮助了上万名中国人取得美国的合法身份,他的许多客户成为了成功的商人。其中一名后来成为美国第一名华裔大法官。

  美国第一位华裔大法官刘成威父亲就是通过洪耀宗于1922年定居洛杉矶,并于1939年将其全家团聚在洛杉矶。在这之间,他们的家庭分离了将近20年。

  刘成威的父亲时常以洪耀宗为例子来教育他,鼓励他成为了美国第一位华裔大法官。但是,刘成威表示,在美国政府当时的对华政策之下,洪耀宗是如何让他们家人团聚的,他也表示不知道。

  洪耀宗家庭捐赠给杭庭顿图书馆的文件,主要是20世纪20至50年代珍贵的第一手移民资料。杭庭顿图书馆表示,这是一些十分珍贵的研究华人移民美国的资料。洛杉矶华美博物馆的馆长也表示,这些历史资料对于中国人移民美国的历史太重要了。

  资料表明,洪耀宗的父亲是一名在旧金山附近修铁路的华工,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是南加大法律系的第一位华人毕业生,1923年取得了加州律师的资格。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火灾坠机 美国两起惨剧夺走十三条人命组图欧盟拟定计划应对法国公投对欧盟宪法说不九年生二女两次入狱21岁美国男生娶42岁老师选稿:张淑芳 来源:华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