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策划)两周:从容备战高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42 人民网
  è

  è

  è

  è

  è

  è

  3 6月7日-8日:全国统考 3 6月23日:可查询高考成绩3 6月底:高考录取分数线划定 37月上旬:录取工作开始37月31日之前:本科层次录取结束 3 8月20日之前:专科层次(高职)录取结束

  è



  北京四中老师的考前赠言
(教育策划)两周:从容备战高考!(组图)

  2语文:考场的题不外乎就是做一套题,就跟大家平时做一套题一样,为什么要慌啊?而且就是一个知识能力的迁移,多联系我们学过的你所掌握的知识能力点,明确考点,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心态平稳,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北京四中语文特级教师李家声)

  2英语: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要有信心。越是熟悉的东西一定要到位,会的东西一定要拿分,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会一定要等于对。考题中80%的比例都是中低档题,如果你能把这80%的题都能搞清楚,如果你平时看的东西比较多,另20%的题也不会拿不到分,但是绝对不可以本末倒置。(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高级英语教师毕勤)

  2数学:我建议大家最好把以前做错的题制作一个错题本,希望同学们认认真真把自己的错题择出来,认认真真做一遍,看看它涉及的知识体系以及解题法是什么。(北京四中数学教师程国红)

  2物理:现在上大学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录取率比较高。要量力而行,还要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明白我这科发挥到什么程度就非常满意了,不能拿第一名的分数和我比,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心态调得很平和。(北京四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唐挈)

  2政治:怎么摆好心态呢?也就是内松外紧。所谓“内松”,就是自己的心态要平和。“外紧”,就是要抓紧时间,把自己该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抓紧时间做好。其次是要让我们的学习方法更有效,不要去熬夜,我们的高考是在白天不是晚上。同学们要学会和别人交流,在学习上要交流,在情绪上也要学会和别人交流,当特别烦闷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发泄出来。(北京四中政治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阎云仙)

  2化学:高考之前,新课没有了,主要是对以往的查缺补漏,好学生的问题很少,漏洞也就很少,所以感觉这段时间就没事可做,越没事可做越要分析一下自己成绩的增长点,要认真分析一下自己分数的增长点,这部分同学一定要调整好自己这段时间学习的心境。我觉得这段时间一定要心特别静,在高考中才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北京四中化学教师柳世明)

  2历史:这个时期作为历史科切实加强记忆,尤其在近两三年考题当中显得尤为重要。3+2考试重记忆,但是考试中单纯记忆的题目并不是很多,但是现在考试之前需要记忆的很多。(北京四中历史特级教师,历史教研组组长李明赞)

  2历史:别忘地理考的是两种规律、两类要素和四大圈层。这些在你脑子里要挂钩,最后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高考,忘记高考,实际上在享受的过程中就进入了一种高考的境界,希望大家在这样的一种境界中考出好成绩。(京四中地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李京燕)

  2生物:一个是安排足够的时间来复习生物学,给予时间的保证,要提高效率。二要注重巩固基础知识,这里面讲的是强化理解记忆,因为理解的知识才能记得住,理解的知识才能用得上,所以要强化对知识的理解记忆。第三点,要撇开各种复习参考资料,少做题,多思考。最后还有一点,希望同学们能够调节心态,注意劳逸结合。(北京四中生物特级教师郑春和)

  

  北京四中各科老师访谈:语文 英语 数学 物理 政治 化学 历史 地理 生物

  è

  心理状态如何会直接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一个心理状态好的高考考生成绩可以提高60至100分,反之则会降低50分左右……

  2调好生物钟:高考的时间是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而不少人在这段时间生物钟处于低谷,所以,有不少考生反映明明在家做模拟题时思维敏捷,答题准确率较高,可是在考场上却会因缺少兴奋点而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场上昏”。人体生物钟处于低谷是“场上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所以,建议考生在家自由复习时,尽量调整原有的生物钟规律,让自己的兴奋点在每天的9:00—11:00和下午3:00—5:00达到高峰,并且,尽量按照高考的考试时间来安排自己做模拟题的科目,从而使自己的状态就像黄金频道一样,一到这个时段,状态自然显现……

  2平静心情运动比进补更有效:同学们应该在考试前提前做好体能储备,现在距考试时间不多了,但立即锻炼还能赶上“末班车”。储备体能的方式很多,要根据同学们的年龄段和体质来选择……

  2消除精神紧张,消除噪音影响:处在紧张复习迎考阶段的考生来说,噪声不仅对其学习和生活都会造成直接影响,而且也会对健康带来损害。因此,减少噪声对考生健康与学习的影响非常重要……

  2积极看待失败与挫折:常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否定消极的自我暗示;多与父母、同学、好友沟通,通过交流、沟通,将紧张的情绪宣泄出去。高考期间同学们会比较敏感,所以一旦有不良情绪一定要注意表达,而不要闷在心里,影响学习;注意学习、生活的规律性,生活的规律性有助于稳定情绪,同时每天花一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或者休闲一下,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复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è
(教育策划)两周:从容备战高考!(组图)
3许多考生家长出现了比孩子还要紧张的现象,目前到咨询中心进行咨询的家长中因心理紧张,怕孩子考不好,出现焦虑、失眠等现象的占绝大多数。心理专家指出,想让孩子在考试时正常发挥,家长要有一个正常的“备考”心态……

  3 在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紧张情绪时,不妨对他们说:“孩子,只要尽力就行。”

  3家长在孩子备考的时候应该减少家庭访客的人数和亲友来访的次数,并应该事先要求来访者少谈有关高考及考生情况的内容。力争给孩子一个静谧的学习空间。

  3在孩子准备高考的关键时期,家长应该适时进行角色的转换,将自己从“主持人”变成“听众”,去倾听孩子的心事和苦恼,给孩子一个减压的机会。

  3家长万万不要给孩子任何承诺,如旅游、买东西、给钱等。应该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为自己增长知识、财富,而非为某种物质目的而学习。

  3除了注意孩子饮食卫生、睡眠充足之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把考试的时段调整为孩子脑力最充足的时段。考试前一天晚上也应照此执行。

  相关参考:

  è

  物质准备:

  3 高考所用的铅笔、钢笔、橡皮、小刀、圆规、尺子以及准考证等,都应归纳在一起,放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

  3 可以准备一条小毛巾,用来擦汗。

  3 确定高考当天要穿的衣服,并单独放置,别到了7日早晨,因为挑选衣服而耽误时间。

  3 骑自行车的同学要给自行车胎打足气,并进行保养。

  3 准备好乘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所需要的零钱,并放入准备好的衣服口袋或书包里。

  3 不要自己夹带草稿纸,不要把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时间安排

  :

  3 考试当天要在开考前45分钟吃完早饭。因为吃完早餐的半小时内血液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内流动,大脑供血减少,影响注意力集中。

  3如果是离考点比较远的考生,一定注意乘车前不要吃太多东西,一路颠簸容易发生晕车、恶心等状况。另外,早餐也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粽子、油条,而应该选择吃粥类和一个鸡蛋。

  3中午保证有15—30分钟的静休时间。没有睡午觉习惯的考生可以闭目养神,建议考生不要临时抱佛脚。中午集中精神复习很可能在下午应试时出现疲劳状态。如考生有睡午觉的习惯,则一定要在开考前45分钟起床。饮食安排:

  3 高三老师总结出一条迎考饮食规则:“凉茶慎饮,汤水温凉,西瓜少吃、荔枝不沾,样样适量,搭配多样。”

  3由于考生长时间高强度学习,免疫力会有所下降,为避免夏季常见的发烧感冒,考生可通过服用维生素C片剂或复合维生素补充剂,加大维生素摄入量增强抵抗力。推荐一款靓汤:红萝卜+玉米+猪骨。生活细节:

  3应考衣着舒适为先。有的学校允许考生考试时不穿校服,因此考生可以选择认为是自己幸运色的衣服,但任何衣服的选择都要以舒适度为原则。如果衣着不舒适,太窄或质料不透气,会加重焦虑,影响发挥。

  3午饭地点要选好。建议午饭不要安排在人声嘈杂的酒楼或大排档。一方面嘈杂环境容易让考生心情浮躁,无法休息;另一方面要考虑饮食的卫生问题,

  3 睡觉时空调温度要适中。温度太低,着凉感冒一定影响考试。

  3休息保持规律。按自己的作息规律进行休息,不要进行额外的运动或活动,如打篮球比赛、唱K、逛街等,这些平时不用的放松方式,现在也不要用。如果平时习惯于通过散步、听音乐来舒缓情绪,就仍然用这样的方式调整情绪。特殊情况应变支招:

  3感冒发烧。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感冒发烧,但病情不是很严重,服用常规的退烧药和感冒药控制病情即可,不必急于上医院。有的家长怕病情加重影响接下来的考试,一发现孩子有点感冒发烧就马上送到医院打吊针,但在医院打吊针会让孩子休息不好,也可能会引起考生的焦躁心理。

  3考生失眠。如果考生实在太过焦虑以至于失眠,可尝试与家长同睡。这种方式可以令孩子产生的安全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并能够冲淡考生的焦虑感。

  3考场出现“记忆堵塞”。保持镇静,慢慢地努力回忆答案,或者暂时搁下这道题,过一会儿再做;联想,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利用其它试题,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