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经济”循环经济 义马誓要五年进“百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58 人民网
“院士经济”循环经济义马誓要五年进“百强”(组图)
义马市情况汇报会现场

  人民网义马5月18日电 记者杨威海摄影报道:今天,“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义马市进行参观采访。

  在“义马市情况汇报会”上,义马市市委书记张英焕向采风团团员介绍了义马市的总体情况。他讲到义马市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经济扩权县市和信息化建设试点市,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被评为全国第四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100个县市之一、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县市、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和经济发展环境50优。

  义马的特色是“循环经济”,张书记重点向采风团团员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在2003年,义马从资源型城市特点出发,全面启动了循环经济发模式,初步走出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张书记总结了义马循环经济的具体特点,包括:

  一是高起点规划。义马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金鉴明,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国杰为顾问,委托中科院、清华大学12名专家编制完成了《义马市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规划》,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予以正式批复。因此,有人也将义马的经济称为“院士经济”。

  二是高标准实施。围绕建设循环型企业、循环型产业、循环型社会三个层面,稳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循环型企业方面,义马以气化厂、中洁铬盐公司、义煤集团公司等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为重点,推进企业内部循环和企业之间的循环,目前,以气化厂、中洁铬盐、电厂、开祥化工、鸿业科技等企业群组成的生态工业园区初具规模。

  在循环型产业方面,义马着力构建了六大产业循环链,即煤炭能源产业循环链、煤化工产业循环链、铬化工产业循环链、建材与高新材料产业循环链、生态农业产业循环链、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循环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煤电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和铬化工产业链等三大产业链。

  在循环型社会方面,义马投资1亿元,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十大重点工程,集中解决城市污水、垃圾等废弃物污染问题和回收利用问题。开工建设了废旧物资回收交易中心,在全市设立了20个废旧电池回收点,在农村大力推广沼气技术,推广“猪-沼-菜”、“猪-沼-果”等模式,初步建起了循环型社会的基本框架。

  三是信息化带动。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先导,加快信息化进程,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市信息中心,建立了机关、企业、教育、科技、农业五大信息网络,实施了电子政务工程、农业信息化工程、医疗卫生信息化工程、大中型企业信息化工程等9项工程,全社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以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的良好局面,受到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信息产业部专家的高度评价。

  张书记不无自豪的说:由于重视经济的循环发展,义马取得了相当好的经济效益。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7.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相信随着循环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义马最终将实现五年进入全国“百强县”的目标。
“院士经济”循环经济义马誓要五年进“百强”(组图)
义马市委书记张英焕(右一)陪同参观采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