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鸡、鸟成为灭蝗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07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随着夏季的到来,王彦勇有了用武之地。他的“武”,是家里养的1万多只鸡。进攻的目标呢,是天山南北牧场里肆虐的蝗虫。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行生物治蝗措施,象王彦勇这样用蝗虫养鸡的农户在新疆正越来越多。

  新疆是我国的主要牧区。春夏之交,适宜的气温使牧草生机昂然。葳蕤的牧草,也为蝗虫提供了滋生的温床。新疆成为我国蝗灾的主要发生地。蝗虫肆虐,不但影响着牧业发展,也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危害。以前,新疆灭蝗,多用化学药剂。这样,虽然蝗虫得到了一定的防治,但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常年使用农药,还使蝗虫具有了抗药性。为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近年来,新疆开始推广生物治蝗。饲养牧鸡,便是措施之一。王彦勇是乌鲁木齐的下岗职工,3年前他开始在乌鲁木齐的南山牧场放养他的300只鸡。没想到以蝗虫为饲料的鸡,长速惊人,且卖价极好,乌鲁木齐市场上一般的肉鸡1公斤8元左右,而他的蚂蚱鸡1公斤卖到20元还供不应求。当年他的鸡群就壮大到1000多只,次年更是超过了万只。他的这支治蝗“大军”,深受牧户欢迎,大家纷纷花钱邀请他前去“助战”。王彦勇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大军”纵横天山南北许多牧场,仅牧户付给他的灭蝗费用就超过了万元。

  除了推广牧鸡,利用椋鸟治蝗也是自治区采取的一项举措。椋鸟是新疆牧场常见鸟类。这种鸟主要以蝗虫为食,且食量惊人,一只成年椋鸟一天的吞食量超过自身体重的4倍。椋鸟为躲避鹰、隼等天敌,大多将窝建在石头缝里。近年来,自治区畜牧部门引导农牧民在草原上堆石筑巢,为椋鸟营造良好的栖息场所。现在,天山南北的许多牧场都遍布着这种堆石鸟巢。凡是椋鸟多的草场,蝗虫数量都大大降低。玉其塔什草原自从5年前堆石筑巢引进大批椋鸟后,蝗灾再也没有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