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德贷款”贷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36 人民网

  自2003年9月起,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开始为贫困学生发放“无还款期限、无经济担保、无贷款利息”的贷款。截至目前,接受贷款的60名学生中,已有10余人毕业,而且都找到了工作。这些大学生们能偿还几乎没有任何约束的贷款吗?

  4月30日,在山东临沂某民办高校工作的郇延建回到了母校山东交通学院。去年毕业的他是专程回学校偿还系里在2003年给他提供的贷款。

  2003年9月,由于助学贷款手续烦琐,救助面窄,山东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自用自筹资金,开始为本系学生发放1000-2500元不等的贷款。截至目前,共有60余名学生受资助。和银行烦琐的“助学贷款”不同,汽车工程系为本系学生发贷款时,没有还款期限、利息和经济担保的要求,只要求学生口头承诺“毕业后,如经济条件许可,一定偿还。”还款时,可根据自身条件,偿还一部分,等额偿还,或超额还款。

  都说“口说无凭”,仅凭学生一句口头承诺,在社会诚信评估、监督体系尚未建立之前,这样的贷款发放出去之后会不会石沉大海?由于不存在任何硬性措施,假如个别学生违背承诺、毕业后不归还学校方面将会毫无办法。

  家境贫困的郇延建是第一批贷款者之一,他借了1300元。毕业后,他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每月向银行里存150元钱,终于攒足了,并超额200元还了贷款。

  如今,接受贷款的学生已有10余人毕业,有2人还上了贷款。这让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景芝格外激动:“发放时,我就认为两个百分之百不可能发生,第一我不相信百分之一百的学生都会不归还:第二我也不相信百分之百的学生都归还这一部分钱。但接受贷款的都是家境贫寒的学生,刚毕业,工资低,有的要为家里还借款,还要购置一些基本生活用品。我但即便还,至少也得3年以后。”

  宋君英是第一个还款的。4月5日,她从遥远的广东南海市汇给了学校贷款。回忆起来,宋君英还是很感激:上学时,家境不太好,学费总是很难凑,毕业时还有1000块钱凑不起来。交不上,就影响毕业。用系里的道德贷款缴了学费,熬过了那段时光。毕业后,虽然工作几经调动,但尽早归贷款的念头始终未曾改变。毕业9个月后终于凑齐了这笔钱。“我之所以坚守承诺,是源于学校与老师对自己的信任,而她绝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宋君英说。

  对此,李景芝认为,大学除了教给学生技能之外,教给他们如何做人,建立良好的诚信,更为重要。用“道德贷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体系的教育,现在看已取得了效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