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制餐后血糖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潘治)糖尿病的特征是高血糖,血糖高因而成为不少糖尿病患者担心的重点。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证实,控制餐后血糖、避免低血糖的出现,能有助于更好地缓解病情。

  人体缺乏胰岛素会引起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急剧波动,从而引发糖尿病,进而导致心血管疾病、肾衰竭、失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控制糖尿病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延缓和减少慢性并发症的发生,而餐后血糖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很强的相关性。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而言,餐前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其他药物等来降低血糖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但是传统的药物基本上都有见效慢、药效过长等问题,也就是说,患者需要在就餐前提早较长的时间服用药物;而当其血糖降低到适度情况下之后,药物的降糖效果可能会持续作用,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据美国礼来公司介绍,为改进上述药物的缺点,科学家多年前就开始研究通过改变人胰岛素的化学结构,以得到效果更理想的人胰岛素类似物。通过交换人胰岛素B链上两个氨基酸的位置,即赖氨酸和脯氨酸的位置,科学家在约十年前就得到了更加接近人体生理胰岛素分泌效果的化合物。该公司据此研发出一种起效更快,作用时间更短的药物“优泌乐”。据悉,目前全球有120多万患者使用该药物,该药物成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人胰岛素类似物之一。该药物也已于近期开始在国内上市销售。

  科学家指出,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来说,应用胰岛素和磺脲类降糖药治疗不当容易引起餐后低血糖,会出现心慌、视物模糊、头晕或头痛等直至抽搐、意识丧失及昏迷等症状。因此,在治疗糖尿病时,不可一味降血糖,尤其要注意控制餐后血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