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周玮)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遭受严重威胁的地区和国家之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当务之急。5月22日,正值第11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300多位热心环保的各界人士聚集北京林业大学,聆听专家们围绕“生物多样性——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主题所做的精彩报告。

  在环保总局组织的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家报告会上,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李文华说,生物多样性对全球生命保障至关重要,与人类安康福祉密切相关,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意义重大。当前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框架之中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和培育要并重;积极推进公众参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监督和评估机制;加强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

  在以“中国生态资产与生态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的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提出了“地球与人类的双健康模型”。他认为,地球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起着开关的作用;善待地球和生态系统,即是善待、关爱人类自身。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指出,林业发展目前应采取三大战略:当前林业的良种率极低,要采取良种战略;水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而农林业灌溉对水资源占有率达到了70%,所以应提倡生物节水战略;三是要利用好濒危生物资源,发展新的林业生产产业链。

  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说,关心环境保护,关心生物多样性保护,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节约一盆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也向大学生发出倡议,将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落实到每时每刻的行动中去,天天环保,健康生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