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津周围水土流失治理进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记者王文化)河北省加快京津周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步伐,近四年来,每年治理面积都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是5年前的3倍,促进了京津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

  河北省是北京、天津的主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多年来这个省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据国家公布的遥感调查成果,到2000年,河北省尚有水土流失面积6.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年流失的土壤达2.37亿吨,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水、旱、风沙灾害频繁,直接影响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

  据河北省水利厅介绍,近几年来国家将河北省的永定河、潮白河、滦河流域和太行山区列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河北省还将庙宫水库、桃林口水库上游和唐山市山区列为省重点防治区。国家的资金投入大幅度增加,省级水土保持专项资金由过去的每年1000万元增至目前的2000万元。

  为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河北省还不断创新水土流失治理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治理水土流失。到目前全省共有6.1万户、941家企业采用承包、购买、租赁、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参与到治理水土流失、开发荒山荒滩中来。

  近4年来,河北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1.3万平方公里,是1995年-1999年治理面积的1.2倍。目前,河北省的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已经由过去的每年1000多平方公里提高到3000平方公里左右,经过治理的区域,林草覆盖率比治理前提高40%,土壤侵蚀模数下降70%,全省已有1100个村、100多万人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实现了稳定脱贫,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