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尘量大严重威胁莫高窟壁画和彩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3日电(记者宋常青易凌孙勇)在长期干旱气候条件影响下,位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受持续干旱和周围丰富沙尘源的影响,年降尘量每平方公里达到365.4吨,严重威胁莫高窟壁画和彩塑。

  “干燥的气候环境可以有效防止壁画和彩塑表面的潮湿,减少了起甲、空鼓和脱落等问题的发生,保护了莫高窟精美的壁画和彩塑。而风沙危害却在肆无忌惮地破坏着它所能触及的一切━壁画、彩塑和坚硬的洞窟崖体。”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李最雄说。

  李最雄说,据不完全统计,在现存有壁画、彩塑的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画和彩塑出现了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病害。

  参加23日在此间开幕的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叶谦认为,敦煌壁画和彩塑的“病情”都与风沙有一定的关系。

  敦煌研究院提供的多年监测资料表明,在莫高窟窟区一带,年降尘量达365.4吨/平方公里,专家们用扫描电镜统计了5000个粉尘表面形态,发现棱角状、次棱角状细小沙粒占到了83%,这种棱角状高硬度石英颗粒,随气流四处运动,不仅对壁画、彩塑进行磨蚀,而且能侵入壁画、彩塑的颜料缝隙,造成龟裂。当粉尘量达到一定程度时,还会产生一种把壁画颜料层、白粉层向外挤压的力量,导致颜料层、白粉层、甚至整个壁画的大面积脱落。

  为了防止风沙的进一步侵害,有关机构很早便开始尝试推行筑墙、挖防沙沟等各种防护措施。目前,各种防护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在窟顶戈壁带和沙丘边缘开始进行生物治沙试验,目前已建成两条长2公里,宽分别为12米、14米的灌木林带,对风沙起到很好的阻挡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