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议长称格有望接受俄提出的撤军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3:25 新华网

  新华网第比利斯5月23日电(记者王作葵)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23日表示,格方可能会接受俄罗斯方面提出的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方案。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有关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问题谈判23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重新开始。据格鲁吉亚高加索通讯社报道,俄方代表团团长伊戈尔·萨沃利斯基当天表示,俄方建议在2008年年内完成俄驻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两处军事基地的撤除工作。对此,布尔贾纳泽认为,俄方此次提出的撤军期限和条件有望被格方接受。同时,俄方有关成立格俄联合反恐中心的建议也可能会被格方采纳。他还说:“现在对于格鲁吉亚而言,俄军事基地在2008年1月1日还是5月1日前撤除已不再是原则性问题。”

  格鲁吉亚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加巴什维利也证实,格俄双方有关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问题的协议已基本成形,目前仅剩下一些细节需要磋商。

  关于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出的武器装备去向问题,布尔贾纳泽表示,坚决反对阿布哈兹方面提出的将俄驻格军事基地迁往阿布哈兹的建议。她指出,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领土,没有格方同意,任何人不得向那里运送军事人员和装备。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南部接壤。该自治共和国1992年自行宣布独立,但未得到任何国家承认。多年来,阿布哈兹与格中央政府一直处于对抗状态,并曾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两个基地已经撤除,但在另外两个基地的撤除时间问题上双方一直争执不下。5月16日,格鲁吉亚单方面宣布,鉴于双方未能如期达成协议,俄驻格军事基地处于“被撤除状态”,两国关系再起波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