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人道主义结伴而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2:10 华夏时报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获美国名誉博士纪实

  本报记者 江金骐/报道

  将全部身心都交给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继2003年获得“联合国人权奖”之后,5月14日,又获得美国博伊斯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毫无疑问,前年的‘人权奖’是对邓朴方事业的高度肯定,而今天的‘名誉博士’,则是他因学养而获得的至高荣誉。”代表邓朴方赴美领受学位的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先用“不意外、没想到、有意义”三个词,表达了他在美国被礼遇时的心情,那就是:朴方主席获得这个荣誉他不觉得意外;博伊斯大学在授予学位时的隆重让他没想到;虽然这只是个学位,但它无论是对邓朴方本人还是对中美两国人民,都具有非常意义。

  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上午,博伊斯州立大学举行隆重的名誉博士颁授仪式,向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颁授人文科学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人道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及改善残疾人人权状况方面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代表邓朴方出席仪式并接受颁证。申知非还在仪式现场宣读了邓朴方主席在仪式上的致辞,大屏幕上同时循环播放朴方主席的资料片。

  历史上第一个外籍名誉博士

  “根据美国的教育体制,获得一个博士学位很正常,但若想获得一个名誉博士,则是难上难。”申知非副理事长向记者介绍,朴方主席今天获得的名誉博士,是博伊斯大学建校以来授出的第三位名誉博士,证明他在过去4年多的实际成就,获取了博伊斯大学的高度认可。

  早在2000年,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博伊斯大学所在地爱达荷州访问演出时,他就会见了州长并结识了众多朋友,当时,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间人士,都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其中,博伊斯市的一个名叫凯茜儿童基金会的慈善组织作为演出的合作单位,在感受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精湛艺术水准的同时,又与我们共同播撒下了友谊的种子。“以此为纽带,双方在此后的往来中,博伊斯市人民和博伊斯大学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和朴方主席本人了解日益增多,感情日益加深。”

  有过一面之缘,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为后来名誉博士的甄选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再加上2003年,朴方主席又获得“联合国人权奖”,这就更坚定了博伊斯大学对他的判断:这是个非常受人尊敬的人。申知非副理事长说,过去4年里,校方有哪些具体的考核细节,我们无从知晓,但是,从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一个学位委员会和专门作出考察方案可以推想,博伊斯大学在挑选有史以来第三个名誉博士、有史以来第一个外籍名誉博士时,其严格程度可以想见。

  正是有了前期的大量工作,当评选进入实质性的提名和投票程序时,一切就显得非常从容。“给朴方主席的投票,几乎是全票通过。”申副理事长在事后告诉记者这一细节时,还掩饰不住内心的骄傲,他说,作为美国知名的高等学府,博伊斯大学虽然难与哈佛、耶鲁齐名,但是在美国3000所大学中,她能排到前200名,这也正是博伊斯大学实力、声誉的有力证明。“所以,朴方主席以及我们每一个人,在收到博伊斯大学的邀请函后,都欣然接受。”

  万人见证的历史瞬间

  由于诸多原因,邓朴方主席在学位颁发时,未能亲临博伊斯大学领受,但作为主席派去的代表,申知非副理事长当天成了博伊斯大学校园里最受欢迎的人。不仅有校董事长、校长、教务长的全程陪同,更让申副理事长感动的是,隆重的授予仪式表明:朴方主席得到的不仅仅是个博士学位,更重要的是得到全校师生发自内心的拥戴。

  授予仪式在博伊斯大学万人体育场内进行。当天,有来自美国各地的10000余名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他们来到这里,就是想争睹来自异国的‘自家人’的风采。”申知非用了“座无虚席”、“鸦雀无声”形容当时的场面。“你能想象,在一个听不到一点杂音的万人现场,给人带来的是一种什么样的震撼!”

  在所有的程序里,先是校长做简短的情况介绍,接着是申知非副理事长用英语代表邓朴方致辞。“我在十几分钟的致辞过程中,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朴方主席的资料片,无论是听演讲还是看资料片,大家全都聚精会神。”申知非说,朴方主席的一切,都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尤其是朴方主席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残疾人领导,带领着中国6000万残疾人取得辉煌的成就,以及在人道主义思想上的学养和理论建树,让众多的美国朋友油然生敬,所以,在仪式结束后,很多人还饶有兴趣地追问朴方主席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这表明他们在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对朴方主席的关心、敬重。”

  践行人道主义的忠诚

  “博伊斯州立大学之所以授予朴方主席人文科学名誉博士学位,是对他在残疾人工作领域所取得成就的认可,同时,他在人道主义思想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学养,也是他获取这一荣誉的重要原因。”申知非副理事长说,朴方主席早年曾在北京大学攻读自然物理学,他曾立志成为一名造福人类的科学家,最终他却承担了为弱势群体服务,为残疾人权益而奋斗的责任与使命,他视残疾人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朴方主席经常告诫我们:如果我们对那些仍生活在困境中的残疾兄弟姐妹不是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而是采取漠视,甚至歧视的态度,这将是对人类自身的亵渎,对自己人格的不尊重。”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几十年里,邓朴方成了中国人道主义最早的倡导者、最积极的传播者和最忠诚的实践者。

  近20年来,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残疾人各项权益正在逐步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而人道主义思想和人权保障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正是由于朴方主席的积极推动,现在,人道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基本的社会思想之一。

  “为了在中国推进这个思想,他从投身残疾人事业那天起,就致力于人道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与实践。”据申知非副理事长介绍,朴方主席在《人道主义呼唤》一书中,强烈地表达出一种基本思想:人的生存权与发展权已成为普遍价值,尊重和保障人权,尤其是在人类社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后,人道主义思想应该成为全社会追求的目标!“毫无疑问,邓朴方的人道主义思想,不仅在中国得到广泛推崇,同时,在世界上也获得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共鸣。”

  作者:江金骐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