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祖国,我丢下犁和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葛文

  今年,是诗人、战友陈辉牺牲六十周年。抗战时期,他任冀中房涞涿地区游击队政委,一次执行任务时,在与日本鬼子搏斗中壮烈牺牲于涿县韩村。作为战士,他在血与火的战斗生活中,与人民、高山、大河、小草,结下不可分离的亲情。今天,捧读他的遗作《十月的歌》,遥想当年,这位湖南的小伙子,从少年时代就向往着十月。在他的心中,延安是我们中国的十月。奔赴延安后,他听到毛主席号召有出息的勇敢的同志,到前方去,到敌人的后方去———战火会清洗身上的污泥,会纯净心灵的遮障。陈辉就这样又从延安来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成为千千万万战士中的一个。那时,我们晋察冀的人民,对抗日的勇士这样称呼:好啊我的亲人,你们万里而来,为的是救咱中国啊!八路军是受苦受难、受欺侮的中国人民的希望。晋察冀的人民啃的是糠菜窝窝头,吃的是柳树叶,但破烂布衫里裹着的是一颗颗赤热的心。他们把热炕头腾给行军打鬼子的亲人,他们赤脚抬担架,救伤员。他们数九寒天爬大岭送公粮,他们用生命掩护八路军工作队员……这一切,怎能不让我们的诗人动情,他在诗中写下:人民———上帝。人民就是上帝。不为人民歌,又为谁歌!枪、武器、弹药和诗歌结成不可分割的一体。扛枪去战斗,轰击敌碉堡,捉鬼子除汉奸……战斗间隙,我们的诗人,坐在山涧大青石上,片刻的寂静,却令他的诗情,一如拒马河、胭脂河、滹沱河一样,汹涌奔流。

  “拒马河是我们的亲娘/拒马河流着奶/拒马河流着浆。”“我发誓/过去我并不爱你/因为你拿在敌人手里/今天啊/咱们俩,结成亲密的兄弟。

  “兄弟啊/为了我们美丽的国土/为了敌人给我们的血海深仇/我丢下了大棍子,也丢下了犁和锄/黑夜/我把你抱在怀里,白天,我和你迎着风沙战斗。”

  陈辉的《十月的歌》留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人生、历史、未来、人民、太阳、月亮、大河、小溪,我们富饶宽广的祖国啊!他有那么多的诗话要尽情地吟诵,可惜他没有写完,风华正茂时走了。他把枪和笔留给了后来者。在他的诗中,找不到“自我”,更看不到为找不到“自我的位置”带来的烦恼。他用不着去贴近生活,因为他已置身于人民中间;他要歌唱的人和事,就是自己的亲人,战友,是生死与共不可分离的你我。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我更加怀念战友、诗人陈辉同志,怀念所有为民族解放斗争而牺牲的先烈,怀念宁死不屈的晋察冀的亲人。据记载:抗战时期,像陈辉这样的晋察冀文艺战士牺牲的有百余名。他们留下的诗、文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完成伟大理想的精神支柱。战争是残酷的,但老来回忆战争中的友情、亲情和诗情也是幸福的。

  作者单位:河北省作家协会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4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