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开发公司”开发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苏宁

  有句俗话,叫“痛打落水狗”。“痛打”之所以容易落到落水狗的头上,一方面是它正处于劣势,无还手之力,另一方面,落水狗既然落了水,也就自然有该打之处,而且可能非止一端,故而一再挨打。最近,圆明园管理处就“不幸”成了“落水狗”。

  先是耗费巨资的湖底铺膜工程因环保问题叫停,接下来又为湖心岛私宅被批,近几天,已经建了10多年的“万春园”别墅又被揪了出来,而且还连带牵出了一个18年前和圆明园管理处同时成立的“圆明园联合开发公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想必圆明园的管理方也已经很长时间睡不着觉了。

  “占用公共资源牟取利益”,是最近一段时间圆明园受到的最多的指责,而万春园别墅每栋4000到5000美元的月租金,更是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钱落到了谁的口袋里?用到哪去了?就万春园别墅事件本身而言,以上两个问题的确很值得探究;而就圆明园接连爆出的“管理漏洞”而言,或许更值得问的是:圆明园成立开发公司干什么?“圆明园开发公司”都开发些什么?

  “开发”,是当前中国很热的一个词,究其目的,都是要从无变有,改劣为优,通过“开发”挖掘和创造更多的价值。但对文化遗产而言,更重要的应是“发现”、是“保护”,“开发文化遗产”这样的提法本身就令人费解。

  如果圆明园可以开发,那颐和园又如何,故宫、长城又如何?而放眼环球,似乎也很少听说过“开发金字塔”、“开发泰姬陵”之类的说法。但再看看近些年我们一些地方甚至是遗产管理部门的所作所为,虽然未必都如圆明园般有“联合开发公司”之名,但“开发工作”也是搞得轰轰烈烈:武陵源建“天梯”、“孔庙”遭“水洗”、十三陵周围的柿树被“剃头”、平遥古城墙在掘土机的轰鸣中坍塌……这些都还算是好的了,至少还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或推介遗产”;遗产保护区域内形形色色的宾馆、度假村和“唐冠明戴”的仿古建筑,则赤裸裸地就是要钱。

  笔者曾参观过某地一处尚未被完全“开发”的皇帝陵墓,在流连于过去时空的行程中,当地一位管理者便喋喋不休地大讲这片陵墓“开发”后能带来多少收益;更很有“创意”地提出,可以在附近山头建设一些别墅,连广告词都想好了———“与某朝皇帝比邻而居”,沾沾自喜之余,浑然不顾“人鬼殊途”如何比邻。

  在这些人的眼里,花了那么多钱争来的遗产,不从里面弄出更多的钱来,未免也太浪费了。于是,发现遗产,就是为了开发,而对遗产的“保护”,只是为了卖个更好的价钱;甚至连怎么“保护”,也得以能否吸引更多的“票子”为准则。否则,就觉得“保护”不仅没有意义,还是一种负担。

  但如果“开发”只是为了赚钱,就背离了遗产的主要功能;如果“开发”是为了“保护”,其造成的破坏则是对“保护”最大的讽刺。

  在对遗产的开发中,“保护”应该放在首要的位置。如果还没有想到合适的开发办法,或者开发可能不利于对文物的保护,那还是先不开发的好。

  圆明园很“不幸”,搞了个“山形水系”的恢复工程,被盯上后似乎就“交了霉运”;但圆明园的“不幸”若能引起更多遗产管理单位的警醒,让危及文物保护的各式“开发”就此打住,实在是中华遗产的万幸。

  新闻观察(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