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中南半岛:缅甸曼德勒有片华侨华人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2 新华网

  中新社仰光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

  “缅甸老一辈华侨华人,许多是为了讨生活,才背井离乡来到中南半岛,当中不少人到老也没能够返回故乡,最后的心愿就是能与同胞埋在一处了”,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的老李校长,含着热泪讲述这个埋藏在华侨华人心底的愿望。

  缅甸第二大城曼德勒也叫作华城,是缅甸华侨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得知这里有一片政府批给华侨华人的坟场,记者一行即刻改变行程,在曼德勒福建同乡会理事会的陪同下前去祭拜。

  曼德勒的华人墓地位于城北十英里处,是一片五十多英亩的缓坡山地。按照在缅华侨华人的祖籍,分为福建、云南、广东及多省籍贯四个紧紧相连的公墓。

  车驶进福建极乐山庄中国风格的山门,只见十一英亩的山坡上,一行一行,大小一致地排满了华人坟墓,且按照中国习俗一致座北向南。

  据李校长介绍,曼德勒的华人华侨,原先也是散葬在各处。由于中缅关系逐渐恢复,一九九0年曼德勒政府赠送了这块土地给华人华侨作为公墓。

  于是,曼德勒的华人华侨纷纷将先人的遗骸迁来墓地,并由各个同乡会安排坟场的格局;每年清明节,按照中国风俗,都会举行同乡会的公祭,与各个家族的家祭。

  记者看到,迁来的坟墓多以家族为单位,或分藏或合葬。

  坟墓大都是水泥的,且按照中国习俗,由墓基、墓棺和碑文组成。碑文大多设置在坟头,三个两阶式中国琉璃瓦飞檐下,一个祭台,两根立柱,三块碑文。

  立柱与门楣上,多有一副华文对联与横批,概括主人一生的荣辱与心意;碑文则款式各异,除了主碑标识墓主的姓氏及立碑者外,有的还镶嵌墓主的照片。不少墓志铭以中国文言形式撰写,也有华文与缅文掺杂的,少数碑文则全是缅文,大约立碑的后人只知道自己是华人,而不会书写华文了。

  李校长的妻子,她是一位师范学校毕业的教师,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去世了。李先生亲自为妻子撰写的对联写道,“红颜壮志风雨残梦,白云伤怀抱恨长眠”。意即未能完成事业上的心愿,也未能了却返回故乡的心意。

  据李校长介绍,由于一些华人华侨没有后裔,或是坟墓已经没有人打理,在迁坟时各个同乡会也为他们修了合葬的大墓。

  在与福建极乐山庄相邻的云南公墓,记者看到公墓的山门修得壮阔富丽,以中国行书撰写的“云南公墓”几个大字,苍劲有力;公墓里,则有不少工人正在炎炎烈日下修建坟墓。

  一阵风过,公墓里多枝的热带乔木翻飞起来,在这样一块宁静的山坡,有同乡的陪伴与亲人的照顾,相信那些思乡的华侨华人游魂,多少可以得到一点慰藉吧。(来源:中新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