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时报发表中文标题评论 提醒美国勿骄傲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3 新华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联合早报报道,《纽约时报》前天的评论版罕见地以中文标题发表著名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NicholasD.Kristof)的评论文章:“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Gloryis as ephemeral as smoke andclouds)”。

  这篇从中国中部城市开封发出的评论,回顾1000年前全世界最繁荣城市开封衰败的历史,提醒美国人,中国正在复兴,美国切不可骄傲自大。

  克里斯托夫说,美国现在是世界唯一超级强国,纽约是全世界最重要城市,许多美国人认为理所当然。但在1000年前,世界最重要城市却是黄河边上的开封。

  他说:“我们如果回顾历史,会发现一个国家的辉煌盛世如过眼烟云,转瞬即逝,城市的繁华光景尤其如此。

  “公元前2000年世界最重要城市是伊拉克的乌尔(Ur),公元前1500年世界最重要的城市或许是埃及的底比斯(Thebes),公元前1000年,没有一个城市可在世界上称雄,虽然有人提到黎巴嫩的西顿(Sidon),公元前500年可能是波斯(Persia)的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公元1年是罗马,公元500年可能是中国的长安,公元1000年是中国的开封,公元1500年是意大利的佛罗伦萨(Florence),公元2000年是纽约。公元2500年,以上这些城市可能都榜上无名。

  文章指出,美国人应该从历史中记取两个教训。“第一,保持科技领先和健全的经济政策极为重要。”古代中国繁荣的原因之一,是采取促进经济和贸易的政策,在铁犁、印刷术、纸币等方面进行技术革新。

  “第二,傲慢自大非常危险。古代中国曾认为无须向外国学习任何东西,这是衰败的开始。

  克里斯托夫指出,美国目前经济管理松懈,无法解决农业津贴或长期预算赤字问题,美国科技虽处于强势,但目前中小学生的数学和科学属二流水准,美国人对外国缺乏兴趣,与毫不松懈、生气勃勃、意志坚定的中国人形成鲜明对照。(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