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调侃“脑死亡”“下载大脑”让人“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医院里的医生通常把大脑死亡作为危重病人死亡的依据,然而近日有些未来学家预测,到21世纪中叶计算机技术发展到足够先进,并能把人脑的全部信息“下载”到一个超级计算机里时,“死亡”一词就将从人类的字典里消失。

  日前英国电信公司未来学会的首席科学家伊恩·皮尔森在接受《观察家报》采访时说:“我们预测到2050年左右,一个人的全部意识都可以‘下载’到机器里,至少能保存十年或二十几年。这样一来死亡将不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了。不过这项技术的花费是巨大的,前提是那时的你非常富有;如果你比较拮据,就只好再等二三十年,到这种技术全面普及的时候再说了。”

  据悉,赞成这个设想的人很多,而持反对态度的人也不在少数。就此,皮尔森说:“虽然这个设想有点荒诞,但它绝不是开玩笑,而是非常严肃和认真的。IT业的发展如此飞速,我们要以足够的想象力来推测45年后可能出现的事物。”他举例说,索尼公司最新研制的第三代电脑游戏操作系统对数据的处理功能是原来版本的35倍,它的能力已经发展到人脑的1%。

  皮尔森表示,这一设想实现的前提是对意识的复制,目前有关人员正努力尝试将其运用到计算机的设计中去。他认为2020年以前就能制造出这种“有意识”的计算机,使电脑具有超人的智能。他还补充说:“到那时可以把这一技术应用到航空领域,使飞机对飞行时事故的敏感度大大提高,这样就可以采取所有可行的办法来保证飞机的正常飞行。”(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鲁梦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