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拉访巴以遭“激情”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22日拜访了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和穆斯林圣地,劳拉此次中东之行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试图改善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但她在耶路撒冷却同时遭遇了一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抗议者的质问乃至围堵,最后在美国特工和以色列警察的人墙保护下匆匆离开。用劳拉自己的话说,巴以民众的表现让她第一次领会到了中东地区民众的“激情”。

  劳拉22日早上在结束对约旦的访问后开始访问以色列。但就是从以色列,这个美国在中东最坚定的盟国开始,劳拉的中东之行突然充满了紧张气氛。刚刚抵达以色列的劳拉,就收到了一些以色列抗议者的“欢迎”,当劳拉乘车前往以色列总统府与总统夫人一起喝茶时,一些以色列抗议者高呼“立即释放乔纳森·波拉德”的口号,还有人反对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以色列撤离加沙的计划。以色列媒体穷追不舍的跟踪采访则让劳拉的随行人员疲惫不堪。

  美籍犹太人波拉德原是美国海军的一名战略情报分析员,曾将美国禁止向以色列公开的有关伊拉克发展化学武器的秘密情报提供给以色列,还为以色列提供了不少其他情报。1985年,波拉德的间谍活动被发现,随后波拉德被捕并被判处终身监禁。波拉德间谍案到今天已有20多年,但余波仍未平息,以色列领导人每次访问美国都会向美国提出释放波拉德,但都遭到美国拒绝。上一周,以色列驻美大使阿亚隆还曾前往监狱探望波拉德。

  从5月20日开始,劳拉·布什开始其独自一人、为期5天的中东访问,此行的一个重要外交使命就是改善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不过,劳拉自己否认示威者的举动让她大吃一惊,否认示威使她的此次“善意”访问蒙上了阴影。她说,遭遇示威早就在预料之中。

  巴以民众都抗议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劳拉前往6个地方进行参观访问,其中包括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和穆斯林圣地。据报道,在安排行程时,美国政府精心考虑了巴以之间的平衡问题,以避免给人留下美国冷落任何一方的印象。不过,这种精心考虑似乎仍未能阻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众的“热情”抗议。

  劳拉首先参观的是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西侧的犹太教圣地“哭墙”,这里聚集着不少抗议者。当劳拉来到“哭墙”之后,抗议者开始挥舞手中的标语和波拉德的大幅画像,高呼“立即释放波拉德”的口号。

  在美国特工和以色列警察的身体保护下,从头到脚一身黑色套装、头上紧裹黑纱的劳拉走近“哭墙”,闭目祈祷,把一张纸条塞进“哭墙”上的一个缝隙。停留大约一分钟后,劳拉在众多保镖的簇拥下返回自己的座驾。

  据劳拉的女发言人说,劳拉的那张纸条是她当天早上从约旦乘飞机前往以色列的途中写下的,不过,目前她不希望公开纸条上的内容。

  “这里不欢迎你”

  离开“哭墙”之后,劳拉随即前往几百码之外的穆斯林圣地———“圆顶清真寺”。在那里,她遇到了一批穆斯林更为“热情”的“欢迎”。

  有报道说,劳拉的到来引起了不少穆斯林的抗议。就在劳拉要走进“圆顶清真寺”之际,有穆斯林民众用英语大声喊道:“你竟敢来到这里?你为什么要来骚扰我们穆斯林?”抗议者的矛头似乎指向美军在关塔那摩、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虐囚丑闻。还有人喊道:“古兰经!古兰经!”显然是指近日有关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的报道。据劳拉的助手说,示威者的举动使劳拉震惊,不过,并没有让她害怕。

  当劳拉就要离开清真寺时,数名穆斯林抗议者大声高呼:“这里不欢迎你!你丈夫为什么要杀害穆斯林?”警察还劝阻那些靠得太近的民众后退,双方发生推搡。(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