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说说"胡温新政"之两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0 东方网

  > 正文

  再说说胡温新政之两大亮点

  选稿:项凌 作者:邵道生 2005年5月24日 10:29

  (一)有的人不怎么太喜欢“胡温新政”之提法,其所谓的“理由”是:说现在的“政”是“新政”,那么,以前的“政”呢?难道就是“旧”的了?

  其实,这种“理由”在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似乎还行得通,在21世纪的今天就显得有点“落伍”了,可笑了。其实,人们所说的“胡温新政”中的“新”一般是指以下二层涵义:一是继承中的发展,二是实践中的创造。

  的确是这样,一个新的执政领导集体如果一点都没有“自己的新东西”,还是不断地重复前任领导的,恐怕就不会有生命力,就不会有很高的威信,社会也就不会大踏步向前发展。譬如,邓小平为什么有改革开放总计师之称,就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之“新政”,对“文化大革命”的社会来说,肯定是一个“新政”。

  所以,对气魄大、胸怀广的人来说,对“胡温新政”之提法不仅不应该“介意”,更应该持欢迎和高兴的态度才是。

  (二)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胡温新政”是十六大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智慧”的结晶,是另一种“民间”的通俗说法,根本不带有任何个人崇拜的色彩。

  “胡温新政”之“新”表现在许多方面,然而依我的看法主要有二条:一条是“科学发展观”,另一条是“和谐社会论”。前一条是怎样发展初级社会主义阶段、刚刚步入市场经济的中国社会的“生产力”的,后一条是怎样处理剧变社会中复杂的“生产关系”的。

  有人说,“胡温新政”之“新”就“新”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新三民主义”,这当然是一种“新”,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新”,但是,它说的是一种“当官之道”,其内涵要比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发展观”和处理“生产关系”的“和谐社会论”,相对来说,还是要窄一些。

  因为“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创新。

  (三)我为什么特别强调“胡温新政”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这两条呢?因为这两条实在太重要了,它可不仅仅是改革开放以后经验、教训的总结,而且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一种提升。

  在这两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在是有太多的经验和教训,实在是有太多的话可说。大家想一想,如果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路去走,中国社会现在又是一个何等美好的一个社会啊!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三面红旗”和改革开放后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出现的新的“大跃进”以及“GDP发展万岁观”就不是一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发展;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反右斗争”、庐山会议、六十年代中期的“文化大革命”以及至今出现的“矛盾凸显期”就不是用“和谐社会论”指导下的社会和谐。

  所以,对任何领导来说,这是两个“全新的新课题”。

  (四)也许正因为这两个“全新的新课题”的“新”是来自于新中国建国后至今的经验和教训,所以,它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它的内涵就特别的深,意义就特别的重大。当然,要让这种“新”变成各级领导的执政行为,就特别的不容易,甚至非常的困难。

  为什么?

  因为它既要与根深蒂固的“左”作顽强的斗争,又要防止各种右的思潮的侵蚀。过去是照搬前苏联的“洋教条”,如今又热衷于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洋教条”。

  因为我们的领导已经习惯于用“政治思维”、“政治领导方式”的模式去管理社会,动不动就是用“政治运动”或是“不是政治运动的运动”的方式去“发展”,动不动就是“一窝风”,动不动就是赶挤一条“独木桥”,而且什么都贴上“改革”的标签。

  因为在“权力绝对化”的背景下,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领导很容易地、不自觉地就不会用“科学发展观”去发展了,就会漫不经心地、一不留神地就出现社会的不和谐之结果。

  因为在“利益至上”、“利益绝对化”的社会氛围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各种“利益集团”、“既得利益集团”、“腐败利益集团”已经抢占了“利益的制高点”,社会的发展已经有点偏离了“科学的轨道”,社会在一些方面不和谐了,要想让它重新回到“科学发展的轨道”,要想让有不和谐的社会变成一个和谐社会,是非常艰巨的。

  (五)所以,“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什么观”或是“什么论”,它实质上是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在新世纪的深化和发展,是两个没有贴上改革标签的“改革观”、“改革论”。

  所以,“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真还是具有“革命意义”上的“发展观”、“变革意义”上的“和谐论”。

  所以,对广大领导干部来说,“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是一场思想革命,是一场执政思想的革命,是一场执政行为的革命。

  所以,若是我们的社会真正实现了“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那么,这一个“观”和这一个“论”,就其意义、作用、贡献来说,可以说是一点都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的变革。

  (六)为什么广大人民是拍着双手赞成、拥护“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呢?

  因为从根本上说,“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

  因为从根本上说,“科学发展观”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发展观。

  因为从根本上说,对不科学发展、不和谐发展危害的体会最深的是最广大的老百姓,是广大的“弱势群体”,是他们吃足了不科学发展、不和谐发展的苦头。“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了多少普通老百姓?“文化大革命”使多少百姓遭了殃?即便是改革开放后国力大大增强的社会,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数以千万计的“4050代工人”因为一个“国企改制”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四千万“三无农民”因为“圈地运动”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还有无数个诸如嘉禾那样的城市野蛮拆迁……其中,最最缺乏的就是法治,当官的一句话,就让工人失去工作、农民失去土地、城镇居民失去住房;最最缺乏的就是公平正义,凭什么要听一些“主流经济学家”的话,让改革开放的“代价”只让“3000万工人”去承受?

  的确,看一看现实,“一小部分人”是富了,生产亦是发展了,国力更是增强了,但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呢?一些群体受到了伤害,其结果必然地反映在日趋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之中。

  从某种意义上说,偏离科学轨道发展的“生产力发展”真还没有让现实的“生产关系”得到“和谐发展”,因而有的学者所说的“2010年是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危险期”,这真还不是一种杞人忧天,真还不是一种危言耸听!

  (七)正因为“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所以,对这两个“全新的课题”之贯彻就显得特别重要,特别困难。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是不将广大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是不很好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利益格局”和“利益走向”,还是像过去那样,一屁股地坐在“有权人”和“有钱人”的立场上,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还是“以官为本”,还是热衷于自己官位升迁捆绑在一起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山高皇帝远,谁都管不着”的心态来对待,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还是继续漠视工人、农民的利益,继续漠视“群众利益无小事”,甚至继续用权进行“剥夺”,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还是用“稳定压倒一切”去压制弱势群体的诉求,还是用“稳定压倒一切”来掩藏自己工作中的重大失误,那么,他们肯定是贯彻不好“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的……

  总之,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若不是在执政思想、执政行为来一个“脱胎换骨式地改造”,那么,就很难改变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口头上的科学发展观”和“口头上的和谐社会论”,而不是“实际行动上的科学发展观”和“实际行动上的和谐社会论”。

  (八)为什么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发展”不是很科学?为什么在一些地区、部门、领域的“和谐”很紧张?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利益集团”抢占了社会利益的制高点,这两个“集团”无论是对社会资源、权力资源、自然资源、百姓资源都是采取疯狂的、掠夺式的方式的,因而使“发展”无法“科学”起来,使“社会”无法“和谐”起来。

  腐败,既是破坏生产力的罪魁祸首,又是破坏生产关系的罪魁祸首,当然它更是破坏执政党形象、执政党能力的罪魁祸首。

  从前苏联的解体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崩溃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个“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利益集团”。

  而当前在一些地方、部门、领域坚决落实、执行“胡温新政”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之所以发生“中间梗阻”,之所以产生“贯彻危机”也是这个“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利益集团”在从中兴风作浪。为什么?因为经过这十余年的“发展”,在一些地方、部门、领域的“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利益集团”已经成气候了,成规模了,它们已经有力量来抵制、抗衡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

  所以,在坚决落实、执行“胡温新政”的“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论”时一定要高举反腐败这杆大旗,一点都不能放松,腐败反得越彻底,“生产力的发展”就越是“科学”,“生产关系”也就越是“和谐”。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