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洛哥国王拒绝出席 马盟首脑会议被迫推迟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8 新华网
摩洛哥国王拒绝出席马盟首脑会议被迫推迟召开(图)
摩洛哥国王

  据外交官员透露,由于摩洛哥国王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同阿尔及利亚僵持不下,拒绝出席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马盟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将被迫推迟举行。

  据路透社报道,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5月23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次会议已经被推迟,以便给予各方更多的时间来解决争端,从而让这次峰会能够顺利举行。其他一些与会代表也证实了会议推迟的消息,但此次会议的东道国利比亚目前拒绝就推迟会议一事发表评论。

  利比亚外交部长此前曾表示,此次北非峰会将在5月25日-26日举行,这将是北非国家领导人十多年来举行的首次峰会,旨在形成一个地区性的贸易集团,加强各成员国之间在安全、移民和政治问题上的合作。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拒绝出席此次峰会的原因在于同阿尔及利亚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争端。两国间一直存在领土纠纷,曾因边界问题发生武装冲突。1976年,由于阿尔及利亚支持西撒人阵,承认西撒国,摩与阿断交。1988年5月,两国复交。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执政以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上周末,阿尔及利亚重申了对西撒人阵的支持,令摩洛哥极为不满,摩洛哥随即宣布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将不会按照原定计划出席北非峰会。

  1989年2月17日,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毛里塔尼亚等地处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国家成立了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简称马盟,其宗旨是在尊重各成员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协调经济、社会方面的立场、观点和政策,大力发展互补合作,在外交和国防等领域协调立场、互相配合,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然而,后来由于摩纳哥与阿尔及利亚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争端,已举行了6届的马盟首脑会议被迫中断。(中国日报网站李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