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接待全国半数滑雪客 今年超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53 燕赵晚报

  本报讯 (于兵记者吴天飞)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滑雪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半数以上滑雪旅游者由我省接待,2004—2005雪季,我省预计参加滑雪旅游者将突破150万人次。

  滑雪客:全国半数以上由我省接待

  省旅游局局长宁士敏在会上介绍,我省现有75家滑雪场,雪场数量占全国40%,全国每年接待的滑雪旅游者中有半数以上由我省滑雪场接待。目前,国内只有我省对滑雪场采用标准化管理,全国软硬件建设能达到SSS级别的雪场不超过12家,我省占其中9家。

  专家指出,我省滑雪接待能力、雪期、发展潜力等方面目前在全国虽占据了优势,但国内正在形成的滑雪产业四大区域市场:以新疆滑雪场为核心的西北市场,以四川西泠雪山为代表的西南市场,以北京、河北为核心的华北市场和以黑龙江、吉林为核心的东北市场。这四大区域市场谁将在未来的滑雪市场中真正占据优势还未可知。我省必须加强滑雪规划、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才能稳固在国内滑雪市场中“老大”的地位。

  滑雪场:七成以上民营个体投资

  据了解,近年我省滑雪旅游投资方式以多元化为主,民营和个体经营占滑雪旅游投资70%以上份额。民营资本的参与,使我省滑雪场的档次与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已形成以大中型滑雪场为骨干的滑雪场体系。同时,整个滑雪产业也由以增量为主阶段转向增量与完善并重发展阶段。在全省现有的75家滑雪场中,进入等级内的雪场达22家,旅游滑雪道总长度接近140公里。

  滑雪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经济,改变了雪场附近农民的生活习惯。如今,许多雪场附近村民已改变“猫冬”习惯,冬季在雪场就业。

  哈尔滨:滑雪带动各种产业发展

  据与会的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关英华介绍,滑雪带动的绝不仅仅是旅游业的兴旺,我市相关多种产业都已从中受益。几年来,我市以索道、雪鞋、雪服为代表的装备企业纷纷出现,目前我市有索道公司2家,雪服生产企业2家,雪鞋生产企业1家,造雪压雪设备生产企业正在筹建中。

  滑雪场的兴旺还促进了冰雪旅游运输能力的提高,目前我市铁路已基本通达20家滑雪场,等级公路通达37家滑雪场。接待行业借势兴起,仅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周围就有星级宾馆5家,家庭旅店50多家,社会餐馆30多家。与此同时,我市的滑雪教育培训、冰雪艺术设计等行业从业人员也不断壮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