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东亚投资论坛举办背景与宗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3 人民网

  2005年,对于东亚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经历了金融危机和SARS风暴的洗礼,东亚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贸易最为繁荣、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经济的高速增长,区域合作的逐步加强,正在形成日趋密切的良性互动关系。但东亚经济同时面临严峻挑战: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削弱了东亚传统的成本优势;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使东亚的财富大幅度缩水;印度洋海啸不仅重创东南亚经济,而且给各国带来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2005年东亚经济发展之路障碍重重。

  跨越障碍,突破瓶颈,东亚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动力引擎。东亚地区内贸易超前,区域内投资滞后。因此,继贸易之后,投资合作成为了本地区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如何通过加强投资合作,有效地抵御风险、化解危机、谋求发展,已成为保持东亚经济增长、促进东亚产业转型的核心问题。

  纵观东亚投资合作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区域经济合作项目将给投资者带来无限商机。但在该领域内,同样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1)投资领域狭窄,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2)投资信息严重不对称;(3)投融资机制、政策配套及协调措施建设滞后,压抑了投资者的热情。

  在这一背景下,由“东亚思想库网络”倡议,外交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政府将联合举办“2005·东亚投资论坛”。来自中、日、韩及东盟10国的300多名政界、企业界及学术界人士将汇聚山东威海,共商东亚投资合作大计。本届论坛不仅会为东亚各国政府谋划促进本地区投资合作的有效方略,更将为东亚各国企业制定投资战略、拓展投资渠道、把握投资机遇提供现实的指导。我们期待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促进东亚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构建一个高层次、开放式、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东亚投资对话与合作平台。

  “2005·东亚投资论坛”宗旨

  让投资合作成为东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聚合东亚官、产、学精英的智慧,共商东亚投资合作大计;

  2.沟通信息,建立联系;整合资源,优势互补;

  3.为政府谋划促进东亚投资的有效方略,为企业营造扩大东亚投资的良好环境;

  4.为各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一个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合作的互动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