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日报举办“2005年饮用水行业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题策划关雅文、赵夙岚

  本版撰文记者彭俊杰、陈海玲 实习生刘畅

  走过2003年QS大震荡的“认证年”,走过2004年迅猛扩容的“发展年”,对于已经历经若干年头持续增长的饮用水行业来讲,2005年又站在了行业发展升级的临界点上。5月19日,在由广州日报举办的“2005年饮用水行业高峰论坛”上,来自广东及省外的主流饮用水企业老总齐聚广州,共同面对行业的种种变局。

  不少与会企业代表认为,旺季提前、销量大涨、成本考验、需求转变、渠道之争……一连串的悄然变化正在改写广东饮用水行业的竞争态势。迄今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三届的广州日报饮用水行业高峰论坛,也和迅猛成长的众多水企业一起,见证着水企业步入关注品牌管理、关注消费者健康需要的更高层次的竞争阶段。

  变化一:销量大幅增长

  “淡季不淡,销量劲涨”可说是今年饮用水行业不同以往的一个明显特点。据介绍,往年要到5月左右才开始进入销售旺季的饮用水行业,今年在头3个月的淡季就“反常”地出现20%~30%的增长势头,比前几年行业同期水平都要高。在本次水峰会上,不少企业代表对此表示认同,有的还向记者透露,自己企业的增速实际已达到或超过50%的增长速度。

  对于饮用水行业未来的增长空间,企业代表们都用“朝阳产业”来表达他们的信心。“任何行业高增长后都会回落,但水行业例外,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勤有同样看法的企业代表不在少数,他们说,未来3~5年广东饮用水市场仍会保持目前持续高增长的势头。

  变化二:渠道扩张迅速

  随着今年水行业销售高峰期的提前到来、竞争日趋激烈,水企业在渠道铺建的比拼方面日趋升温。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深坚表示,“我们公司营销渠道和销售网络从2002年就开始筹建整合,发展到现在已有了比较规范的,覆盖全省主要县市(区)、珠三角地区镇一级市场网络,能够满足消费者想喝鼎湖山泉的消费需求。”

  今年试图在渠道上发力的水企业不在少数。“天源长寿村”董事长温良表示,“专卖+经销”这种销售模式比较成功,大部分企业也是推广这种模式,今年“天源长寿村”还要提出更新模式。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桂少卿则向记者透露,在广州今年的计划是在已有200多家特许连锁专卖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

  变化三:消费者需求变化

  当前水污染加剧,消费者对饮用水质量要求提高,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和机遇,任何漠视消费者这一需求巨变的厂家都无法生存和发展。珠海市永隆饮品公司总经理任海滨说:“今年的食品业出现了地震式的安全问题,这给企业敲响了警钟,细节决定成败。”广东肇庆市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深坚则感叹地说:“如今,食品质量做不好,企业就会再无机会了。其实消费者要求不多,就是质量要保证、服务要好。”

  变化四:成本持续上涨

  去年夏天,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上涨等因素,使得依靠低价赢得市场的水企业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压力。而今年,这种来自原材料的成本压力依然在继续“施压”。

  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深坚说,今年材料成本比上一年增长达50%以上;汽油涨价等导致运输配送成本增加等等,相应的送水成本也在增加。“我们鼎湖山泉公司未将它转嫁给消费者,我们通过扩大生产能力和提高自动化程度来降低经营成本。”怡宝副总经理郭强表示,油价持续上涨以及公路运输治理超载,使水企业运输成本大大上升。

  变化五:价格上涨成趋势

  “我呼吁大家把价格提起来,我自己就这么做了,原来我们卖10桶水送3桶,现在只送2桶了。”“天源长寿村”董事长温良的提议得到了在座企业代表的强烈认同。

  “前几年网络铺得差不多,基础都打得差不多了,今年我看大家是不是要多出些效益呢?今年我们价格就做了较大调整,今年不再打低价牌了。”日之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勤如是表示。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深坚说:“我们坚持不降价,也不提价;与价格同样不变的,是我们稳定的高质量”。

  小心呵护水市场

  两年前,本报主办了第一次饮用水行业高峰会议,此后,我们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开三次。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笔者见证了广东水业的三年巨变,目睹了水业如何从作坊式小水厂迅速蜕变,壮大为拥有亚洲一流设施的企业。许多企业老总也与水市场共同成长,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经营企业能力越来越强。

  三次峰会,主要议题次次不同。2003年峰会,大家关注的是水业要实行QS认证,企业面临门槛之忧。2004年,面对方兴未艾的水市,人们更多展望的是此后数年市场年增长率是20%还是30%。今年,在举座欢呼水业终成朝阳产业,均认为水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的同时,质量和服务将左右今后水市场的发展。从话题变迁可大致勾勒出水市场和水业发展的轨迹。

  一般而言,一种产品的发展都会经历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不同阶段的市场,会出现不同问题,也就有不同应对手法。在培育市场时,面临如何打开市场,取得消费者认知;在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时,又面临如何规范市场,保障消费者利益,把握发展良机进行扩张的问题。

  水业正面临成长期整个黄金时期,但要提醒的是,任何行业经高速成长期后都会有一个回落,水业要关注的是,如何尽量延长成长期。水作为快速消费的产品,其质量、服务稍有差池,都足以吓退消费者。经过2003年QS认证、2004年扩大产能后,2005年水行业怎样定位?思路决定出路,有的企业把今年定位为质量品牌管理年,有的定位为服务年,这些定位,目的只有一个:期望市场健康良性地发展,期望扩大企业知名度,而这些期望,需要整个行业的细心呵护。(关雅文)

  广州日报2005年饮用水行业高峰论坛

  调查显示:

  28.6%的广州市民饮用桶装水

  61.1%的广州市民饮用自来水(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