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海外华侨华人"海峡西岸行" 拜谒陈嘉庚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1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陈嘉庚作为中国爱国华侨的典范一直深为各界所感佩和怀念。二十二日,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移师福建厦门开始“海峡西岸行”,第一场访问活动就是前往集美鳌园,拜谒陈嘉庚墓。

  “集美”是陈嘉庚的另一个“名字”。一八七四年,陈嘉庚出生在福建同安县集美社(现厦门集美镇),十七岁时随父亲去新加坡后仍不忘家乡,以巨款支持辛亥革命,又身体力行带动华侨参加抗日战争。一九一三年开始,陈嘉庚返乡创办了小学、中学、师范以及水产、航海、商业、农业等学校,这些学校被统称为“集美学校”。一九五0年,陈嘉庚回国定居。一九六一年病逝后,灵柩被运回集美安葬,从此长眠在故乡。

  今天,来自世界各地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名海外华侨华人来到陈嘉庚墓前敬献花圈,回忆陈嘉庚为国家统一、富强倾注心力的所言所行。

  “陈嘉庚精神”一直为福建引以自豪并继续发扬光大。今天,在拜谒陈嘉庚墓之前,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呼吁海外侨胞怀着一颗“陈嘉庚心”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投资建设,为搭建闽台合作基地、促进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概念始于去年初,是相对于海峡东岸的台湾提出的,意欲以福建为主体并覆盖周边地区,发挥福建独特的对台优势,进一步密切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建成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两岸三地经贸合作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经济区内将构筑闽台产业对接、通商贸易、企业营运、旅游休闲、科技文化交流等五大合作基地。

  海外华人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反响强烈,表示将以各种方式为促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尽一份心力。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关塔那摩冤狱内幕曝光阿富汗总统保镖被囚古兰经事件令美丢脸《新闻周刊》严控消息来源克林顿豪宅涨价百余万将为希拉里募集竞选资金美17岁男孩强暴8岁女童试图掩盖罪行将其活埋选稿:吴颖 来源:中新社 作者:赵海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