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往来续升温 闽桥梁作用愈加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闽台往来持续升温福建桥梁作用愈加明显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近两个月来,闽台之间人员往来频频,经贸合作亮点多多,出现不少值得关注的新气象。

  台胞出入福建重要通道——厦金航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状态,四月单月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五万人次,同比增长四成五,这种现象可以看作是闽台人员往来升温的重要风向标。

  三月中下旬以来,台胞入闽团组多、层次高、规模大。以台湾彰化市市长温国铭为团长的台湾彰化南瑶宫进香团一行千余人三月底先后到泉州市天后宫和湄洲岛妈祖庙进香,成为今年以来泉州天后宫、湄洲岛妈祖庙接待的最大的台湾进香团;四月十九日,包括金门知名人士吴成典、妈祖会会长吴素兰等金门三百余名妈祖信众组团直航湄洲祭拜妈祖,参加金门天后宫妈祖会接受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赠送妈祖石雕像仪式;四月中旬,台湾板桥市林氏宗亲先后五批五百余人回到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先生故乡漳浦石榴镇攀龙村祭祖。林丰正的夫人黄雪女士、妹妹林美富首次代表林丰正先生回故里谒祖。

  台湾电视媒体对福建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三月底,台湾名城电视台新闻组到与台湾有深厚渊源的闽南东山岛采访拍摄谷文昌植树防沙事迹、铜钵“寡妇村”的变迁及台湾农业良种引进实验园等;由厦门广电集团和台湾八大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播的文化系列片《发现新大陆》四月二十五日在厦门开机,计划拍摄二十六集。

  闽台经贸交流更是“大动作”不断。四月中旬,在厦门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在石狮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纺织博览会相继登场。这两场国际性经贸盛会均是由两岸相关单位共同主办,已成为海峡两岸机械电子、纺织服装行业经贸的合作平台。将于五月十八日在福州金山展览城开馆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和福建商品交易会专设了台湾馆,参展的台湾水果等农产品首次通过马祖直航运抵福州,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

  四月下旬以来,台湾知名人士萧万长、蒋孝严等先后到福州参访,参加“五一八”经贸盛会的台湾团组更达到二十八个,近五百人。

  两个月来的热络景象表明,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作为两岸各项往来桥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多位来闽台胞表示,连战、宋楚瑜相继来访的效应,对促进闽台各项往来持续升温功不可没。访闽台胞言谈之中都希望台湾执政当局珍惜两岸关系改善的契机,多做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