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向东盟 以“通道经济”繁荣中国的西南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面向东盟 以“通道经济”繁荣中国的西南边境

  ——访广西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

  中新社记者刘万强叶娟

  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地处广西首府南宁和越南首都河内之间的广西崇左市,“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共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这个中国西南边境地区发展的梦想。

  据介绍,崇左市二○○三年八月挂牌成立,是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罗殿龙说,崇左是中国重要的蔗糖基地、“中国苦丁茶之乡”和“龙眼之乡”,有锰、铁、膨润土、稀土矿等三十多种主要矿藏。其中锰矿储藏量占全国总储量的四分之一,膨润土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五分之一而高居世界第一位。同时,还拥有数量比大熊猫还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吉祥物就是一只白头叶猴的造型。

  罗殿龙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速构建和中越“两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条经济走廊和北部湾经济圈)”建设的启动,把地处南国边陲的崇左市推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使崇左市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

  独特的区位使崇左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货物流通的主要集散地和重要通道。谈及此,罗殿龙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说,崇左市中越边境的凭祥(铁路)、友谊关口岸距离越南首都河内仅一百六十多公里,是距离东盟成员国首都最近的中国口岸,距广西首府南宁一百八十公里,也是距省会城市最近的边境口岸。公路方面,莫斯科—北京—河内国际铁路联运经湘桂线由凭祥(铁路)口岸出境,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唯一的一条准轨铁路;航空方面,崇左与南宁、河内两个国际机场相临,十分便利。

  因此,“崇左市首要的是坚持以交通立市、交通兴市,做好通道经济文章,真正发挥崇左在国际陆路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作用。”罗殿龙如是表示。据悉,去年八月崇左成功承办了中国——东南亚陆路通道经济发展论坛,越、泰、缅、老等中南半岛七个国家的道路专家与会。

  作为东盟经济圈、华南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交汇点,毫无疑问,崇左是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桥梁和前沿阵地。罗殿龙介绍,崇左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三省接壤,在中国与东盟接壤的十五个一类口岸和十七个二类口岸中,崇左市分别拥有三个和四个,数量上占有明显优势。

  罗殿龙表示,崇左在继续与泰国、越南等国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将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全面加强与中东部地区和东盟各国的分工协作,构筑国际物流、“两廊一圈”经贸合作、产业承接、信息交流和文化交流五大平台,在更大的空间上谋求最大的发展。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