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就业 后择业 再创业--贵州省高校毕业生择业意向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58 贵州都市报
先就业后择业
  每年五六月间,各所高校的大学生都面临毕业走向社会。对于要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什么工作对他们最有吸引力?工作的首选地在哪?他们对薪资要求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不久前,来到了贵大、师大、贵州中医学院、贵阳医学院和财经学院等几所高校,采用随机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我省部分高校的大学生择业观进行了随机调查。先后共调查了近200名大学生。统计结果表明,我省大学生就业观念比较务实,薪资高低仍是择业的决定因素。

  就业观念比较务实

  调查结果显示,高校毕业生基本上能够对目前就业形势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从调查数据的统计中可以看出:只有24.7%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男生比例为30.5%,女生比例仅为21.0%;而与之相对应的,应届毕业生中对自己就业前景持一般态度以及不乐观的比例高达72.4%。从整体来说,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念变得更加务实。20%的求职者认为理想的工作就是在有前途的行业里谋职;15%的大学生强调公司有激励员工的良好机制;要求专业对口、能学有所用以及要求薪资高、福利好的毕业生分别有19%和27%。

  财经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说:“才进大学时,对毕业后的工作要求还定有许多较高的标准。几年的大学生活下来,不断听到同学和朋友说,就业形式有多严峻,自己定的标准便逐渐降低。现在如果找工作的话,我不会太挑剔了。我的择业观念是: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

  择业渠道渐趋多元化

  随着网络的普及,毕业生的择业渠道是否因此变化?据调查,目前选择参加现场招聘会的毕业生有46%;而表示会用网络应聘的占29%;而选择亲朋好友介绍和学校推荐的比例分别是11%、14%。

  一位毕业班学生这样对记者说,我们还是比较相信学校举行的现场招聘会,因为这种方式比较保险。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中介公司和一些招聘信息,很多都是骗人的,我们才从学校走入社会,各方面的经验都不是很足,求职心切,很容易上当受骗。

  另外一位家住贵阳的学生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学校的招聘会上。“我才不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树上呢!各种途径我都在采用,多管齐下,广种薄收呀!至于是不是骗人的,就靠自己去识别了!”这位同学说。

  薪资高低仍是主要因素

  对于薪资要求,就总体而言,毕业生们基本上依然都把自己定位于1200—2000元,与往年的期望水平持平,只在不同的学历略略显示出不同,专科(包括高职)生有83%的选择在800—1000元之间,77%左右的本科生希望自己的工资能在1000—2000元,研究生则有近8成以上的期望工资在2000元以上。

  在调查中,许多同学对薪资标准都有自己的见解。贵大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早就没有什么铁饭碗了,大多都是招聘制,双向选择,你随时都有可能换工作。以前在乎的工作环境、福利等,现在都变得不怎么重要了,而薪酬却显得更重要了。

  在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毕业生在调整择业标准的过程中,最不愿意降低的就是薪资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如果薪资要求达不到自己的标准,他们宁愿选择自己创业或者继续考研。记者还特意就此事采访了一位大三学生,该生表示,目前城市的生活水平如此之高,如果有份工作,但薪资不高,要想买房,结婚,还要供老婆孩子,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由此可见,决定毕业生选择职业的因素中,工资的高低仍然占重大的比重,其次才是工作的稳定性等其他要素。

  工作地点首选贵阳

  在工作地点选择上,省城贵阳仍是首选,占了被调查的学生的50%左右,也有近20%的学生希望将来毕业后去沿海的一些城市闯闯,还有近两成的大学生表示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摆脱贫穷作贡献。

  一位毕业生解释了自己选择贵阳为工作首选地的原因:“我有自知之明,以我们省内普通高校的毕业证,出去和人家重点大学的学生竞争,我们自己把握不大。而在省内的话,贵阳是省会中心城市,信息比较灵通,各种机会也比较多,也有较大的个人发展空间,自然就成为了我的首选。”

  公务员渐受青睐

  在职业的选择上,大多数被调查者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单位为国家机关或私营企业,分别占了30%和37%;首选职业则为经营管理人员,当然公务员的稳定和高福利也逐渐成为吸引大学生的条件。私营企业提供的高薪水和充满挑战的岗位因符合现代年轻人口味而备受欢迎,成为毕业生们的首选。国家机关也以较大的优势排名第二,这一方面显示了私营企业的管理方式很受欢迎,同时也可看出,在近些年来行政人员、公务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多次提薪,国家机关提拔了大批年轻干部之后,国家机关与事业单位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也日益上升。

  另外,认为单位门槛高低是影响就业因素的占了14%,认为竞争激烈是影响就业因素的为12%。认为英语水平不佳、专业能力不强和求职技巧不够影响到就业的毕业生分别是17%、15%和16%。 作者:任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