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县:炸金矿保卫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27 兰州晨报

  多年来,礼县金矿非法开采形成了不可遏制的局面,在该县洮平乡和石桥镇的交界地带,以及该县的罗坝乡境内,分布着36家金矿开采点,其中仅有一家“身份”合法。非法采金使当地植被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当地政府部门曾多次对此进行清查,但屡禁不止。

  近期,礼县政府加大力度,展开了彻底整顿非法开采金矿的行动,5月23日下午,又一家非法淘金窝点被摧毁,但非法淘金的阴影仍然萦绕在主管部门的头上……采金:山谷夜传挖掘声

  5月21日夜晚,记者从武山进入礼县罗坝乡境内,沿途看到岷礼公路两侧的山上灯火通明,山谷中不时传来倾倒矿石的声音。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山上在连夜开采金矿。政府部门曾经清查整顿过,但白天关了,晚上又偷着开采,“这种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

  记者初步了解到,三人沟采金点距离礼县县城较远,金矿老板雇民工采金,整顿时政府部门根本找不到老板,整顿过后,采金点又连夜偷采,政府部门顾此失彼,非法采金行为屡禁不绝。现场:整座山被剥层皮

  5月2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三人沟包家山采金点。记者在沿途看到,设置在公路边的金矿处理池正在施工,大型推土机轰鸣作业。

  从山脚向山顶望去,偌大的山体土石裸露,大面积的原始植被毁坏严重,整座山就像被剥掉了一层皮。山路旁分布着多个堆浸池、沉淀池、蓄水池,管道如蜘蛛网绕到山顶。

  记者登上山顶,看到包家山金矿业已停采。有几名民工在工棚守候,记者询问老板的去向,民工说,他们不知道。据民工介绍,他们的老板姓安,该金矿已经开采多年。

  20多天前省国土资源厅和礼县国土资源局责令该矿停止开采。

  记者从包家山山顶向对面的秀丽湾望去,一片因开采金矿而破坏的植被尽收眼底。

  当日上午,记者在三人沟数公里的区域详细查看,发现这里的采金点有六七处之多。群众:非法开采令人揪心

  当地百姓说,因包家山地偏山高,因无人在此开荒种地,天然植被一直保存完好,但自从开采金矿以后,这里的植被被大面积毁坏,他们看着都揪心。国家虽然三令五申禁止乱采乱伐,但金矿老板置禁令于不顾,挖掘机开到山上,几天之间一座山就被弄得面目全非了。

  由于大量植被遭到破坏,山体土石疏松,一旦遭遇暴洪就会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危及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矿石处理后的有害物质给当地的人畜饮水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出动:炸掉非法采金点

  据了解,目前礼县境内有36家金矿,其中仅马泉金矿一家为合法金矿。近年来,非法开采、无序开采现象日趋严重,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地政府的棘手问题。

  礼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马如龙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县上加大了矿山的整顿力度,今年5月15日,县委副书记桑虎林带领多个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关闭了23家非法金矿,同时对废弃矿渣、毒液进行了严格处理。目前还有十余家非法金矿正在整顿关闭中。

  记者告知了采访的情况后,5月23日下午,马局长带领矿产管理站工作人员赶赴三人沟,炸掉了一家正在开采的非法金矿。马局长忧心忡忡地说,这些矿点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还是“人”的缘故,多数“老板”并非真正的老板,幕后还有一些很有背景的人。“要想真正关闭这些非法采金点,不来硬的恐怕难以杜绝非法采金的泛滥。”文/本报记者阎世德朱静渊(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