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儿童为新病所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27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汇)5月23日,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社会通报了我省儿童健康状况,并举行了甘肃省产前诊断中心的授牌仪式。

  根据省妇幼保健院、妇幼卫生法定报表、甘肃省妇幼卫生“三网”监测办公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省儿童疾病谱发生了一定变化,以往以小儿肺炎、腹泻、贫血、佝偻病等“四病”防治为主的儿童保健服务不再是唯一的主题,由饮食、环境、生活方式与教养等因素造成的儿童营养失衡、心理卫生、眼、听力、口腔保健等方面的疾病越来越突出。

  此外,随着强制婚检政策的取消,性传播疾病、遗传病将有所上升,出生缺陷发生率会继续增高。有资料显示,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6.4‰,已超过12.9‰的全国平均值。据了解,我省自1999年10月开始启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以来,共筛查新生儿47679例,确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患儿9例,发病率为1/5298,低于全国1/4000的水平;苯丙酮尿症患儿47例,发病率为1/1014,远远高于全国1/15000的水平。鉴于此,会上还举行了甘肃省产前诊断中心的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我省将依法规范产前诊断工作,努力降低缺陷残疾儿出生率。

  儿童死亡率偏高

  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儿童生存状况的主要指标。

  2004年全省婴儿死亡率为25.0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9.24‰;2000年至2004年全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高于全国内地(22.2‰、27.0‰)和沿海(10.6‰、13.1‰)的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城市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2.58‰、35.62‰,农村是城市的2.83倍。

  据5岁以下死亡儿童得到的医疗保健服务分析,全省尚有13.75%的儿童死亡前未得到治疗,有26.12%的儿童死在家中,农村贫困地区在家中死亡的儿童占38.86%。

  营养不良与过剩并存

  据我省儿童营养状况调查显示,儿童营养状况存在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的现象。我省2004年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3.91%,其中城市3.77%,农村3.97%;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为4.22%,其中城市为2.81%,农村为5.24%,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0%);2000年至2004年低出生体重发生率和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虽呈下降趋势,其中中、重度营养不良的患病率,农村是城市的1.9倍,而我省城市儿童肥胖率接近全国水平。

  眼和口腔疾病高发

  我省相关调查资料表明,儿童眼病发生顺位依次为屈光不正、眼外肌病、外伤、角膜病。2005年我省部分地区对9900名3至16岁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发现视力低下的4081名,视力低下发生率为41.22%,其中幼儿园儿童为4.4%、小学生为28.59%、中学生为54.88%。

  我国儿童5岁年龄组的龋齿患病率高达76%,患儿平均有4颗牙患龋齿,绝大部分患龋齿的儿童未得到及时充填处理,80%以上是开放的。在牙周疾病方面,不洁性牙龈炎非常普遍。

  目前我省儿童口腔疾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相应的保健服务也显滞后。据了解,目前我省儿童眼保健率只有24.62%,听力保健率只有23.53%,口腔保健率只有23.16%,与全国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本报记者赵汇(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