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解不了讽刺言语吗? 警惕眼眶上部大脑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1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有些人为听不懂别人的讽刺而大为苦恼。现在,以色列的一些科学家们攻克了这个复杂的难题,他们发现了人体中决定能否理解讽刺言语的认知代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心理学协会5月23日发表了以色列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声称他们发现了能够帮助孤僻患者和大脑部分损坏者提高交流技巧的重要线索。

  该研究选用了25个前额叶受损的患者、16名后额叶受损的患者和17名健康人作为被试对象。他们在听完测试的故事以后,被询问是否确信他们能够理解故事中的话和讲话人的真实意思。

  研究人员发现,前额叶受损的患者相比其他两类被试对象,在理解讽刺意义方面较差。而其中前额叶右方中部受损,也就是眼眶上部大脑受损的患者在理解讽刺意义方面问题最严重。

  牵头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西蒙娜·沙迈-措黎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发现人体中什么决定了人们能够识别出说话人的表面意义和真实意义。“该研究对于理解语言和社会语境的关系做出了贡献。”她还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能为一些患者康复提供重要帮助。

  人们一般普遍认为,英国人善于讽刺,而美国人缺乏讽刺。但沙迈-措黎指出,该研究在国别差异方面比较缺乏。

  对此,她很机敏地解释了人们的疑问:“我不是说这项研究意味着不理解讽刺意义的人就是脑部受损,可能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其他国家人的思维方式。这就要归结到文化差异了。”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

  关塔那摩冤狱内幕曝光 阿富汗总统保镖被囚古兰经事件令美丢脸新闻周刊严控消息来源澳大利亚富人榜:男性单身少女性独居多英报告:女性太成功 丈夫将患不成功综合症美国律师和老婆自拍色情剧在网上传播图16岁少女遇不良少年挨闷棍手机传播暴力17岁男孩强暴8岁女童 为掩盖罪行将其活埋选稿:吴颖 作者: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