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约见媒体“谏”公交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15 东南快报

  昨日,厦门大学数学系退休教授胡南桦分别约见厦门三家媒体(本报、厦门晚报、厦门电视台),对今夏厦门空调车调价事件陈述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本月21日起,厦门7家公交企业统一将空调车票价调为2元,本报曾在19日发表题为《空调公交2元票价遭质疑》的文章。

  胡南桦,一位退休老教授,被称为爱管“闲事”的厦门人。他是厦门市人民建议征集处的常客,他关注的领域从交通条件的改善、外来人口的管理,到垃圾桶、路灯等公用设施的保护,曾很有针对性地提出过很多“金点子”。

  胡南桦的建议是,厦门能否重新配置空调车———在每条公交线路上按比例调配空调车和非空调车,以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

  胡南桦是上海人,他举出了上海的例子。他认为,上海众多公交线路常年运行空调车,但每条线路上保持空调车和非空调车按一定的比例并存,作为经济发达程度和工资收入水平均低于上海、而外来人口比例又高于上海的厦门,在空调车配置上是不是也能学习上海的做法。这样,乘客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等具体情况,选择要乘坐的公交车。反过来,乘客也可用“上什么车”来“投票”,对此次“调价”来一个“检验”。

  此外,他还认为,城市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的主管部门,在继续向广大市民作“提价合理”的宣传和解释之外,还应该采取可能的弥补措施,让此次调价更圆满一些。

  对于胡教授的建议,厦门市特运海沧公交公司书记曾添福表示,胡老师的建议很好,也给公交营运企业提了个醒,但假设空调车与非空调车按比例搭配,那市民是不是也要花费等待非空调车所需的“时间成本”?

  对此,胡教授认为,尽管此次提价有政策依据,但在调价之前,应将有关调价的背景、规定、政策等通过听证方式告知市民,一方面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听取市民的各种意见,这对于搞好厦门“大公交”绝对是利大于弊。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一个民间知名人士通过类似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同时约见多家主流媒体),表述对公共行为的看法和建议,此举是一种民意表达和公民意识的进步。

  5月19日,本报闽南调查版曾刊发题为《空调公交2元票价遭质疑》一文,文章对空调车调价的背景进行了分析,民间人士对调价提出了四大质疑:一辆车+一个司机=一个空调?公交公司有没有亏损?公交提价政府起什么作用?提价程序是否过于草率?

  胡南桦教授约见媒体对空调车提价发表自己的建议,他的建议归纳起来就是:厦门能否依照上海模式重新配置空调车———在每条公交线路上按比例调配空调车和非空调车,让市民各取所需。(来源:张志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