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旋转舞台 美丽青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22 贵州都市报
旋转舞台美丽青春(图)
  因为家庭困难,她9岁就被父母送到一艺人家签下9年的学艺合同。新中国成立后,她虽然很快就脱离了戏班,但从此却与演艺连在了一起。

  她就是我省歌舞团的退休职工、老艺术家罗星芳。

  提及她的演艺生涯,罗星芳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从艺故事。

  罗星芳女士的父亲是我省关岭自治县人,青年时期从军在何应钦部队,北伐受伤后留在南京何应钦公馆作庶务勤杂工作。1933年在南京结婚,抗战开始后,父母从南京辗转到重庆,1940年罗星芳出生在重庆一个名叫山洞的地方。抗日战争胜利后,其父退役带着全家来到贵阳定居。因家庭经济拮据,1949年,尚在读小学三年级的罗星芳被父母送到一艺人家学艺,和师傅签下9年学艺、外帮一年的契约,改姓周星芳。而今这张合同成了她唯一可以追溯和忆旧的证物。

  1952年春天,她在别人的介绍下考进了文工团,正式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嗨!我们尽情地跳跃,在五星红旗下面!我们快乐地迎接,这美丽的春天!太阳一出来赶走了寒冷和黑暗,毛泽东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温暖!”这首民族舞蹈《迎春舞》里的歌词,罗星芳至今记忆犹新。从那时起,罗星芳的时间总是被各种演出排得满满的,下农村,到乡镇,激情澎湃,热火朝天。1955年她被选派北京参加演出,在《花树舞》、《荷花》、《鄂尔多斯》、《母亲》等舞蹈中扮演主角,受到好评。1959年随团参加新中国10周年大庆献礼演出苗族组舞《欢乐的苗家》,之后该节目被拍摄在歌舞片《百凤朝阳》里。1960年在大型舞剧《蔓萝花》中扮演蔓萝获得巨大成功,1961年舞剧《蔓萝花》被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之后在捷克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优秀奖,接着又获得第十六届瑞士洛加诺国际电影节荣誉奖。其扮演的“蔓萝”在水边的一张倒影剧照当年还被上海美术出版社作为年画出版发行……

  由于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和对文艺事业的贡献,国家给了罗星芳很多荣誉,24岁就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两届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连任三届我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是第五、六、七、八届省政协委员,先后出访很多国家演出,多次受到不同时期中央领导接见。

  在舞台上差不多旋转了一生,提及舞台生涯,乐观的罗星芳还是忘不了“文革”初期被戴着高帽游街示众的往事。她说,当时批判她的理由就是政府给她提了两级工资,其实也没有多少,可是却被立入了批判“三名三高”对象。最有趣的是,团里的同事们在办公室对她进行揭发批判时,一个搞琵琶的男同事用相机拍下了她所谓的“丑样”、“狼狈像”。

  “文革”结束后,这位同事把保存下来的这张照片给了罗星芳。真是很有意思,对从艺50多年留下来的唯一“反面”照,罗星芳女士觉得别有一番意味!

  图:《蔓萝花》剧照作为年画1964年由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魏荣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