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守孩子” 留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农村,目前夫妻双方一起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父母、亲戚或朋友,构成“留守孩子”。这些孩子也同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念书学习。但是,由于父母不守在跟前,疏于管束,许多孩子出现了逃课、上网吧、乱花钱、早恋、打群架、偷东西等种种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处理,导致了部分孩子出现了心理障碍。这无疑给学校、家庭和社会增添了很多麻烦,甚至成为负担。下面的案例来自安丘市柘山初级中学。

  案例1

  王圆圆同学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女孩,去年父母一同到天津打工,她寄住在爷爷家中。

  爷爷和奶奶对王圆圆关爱倍至。圆圆每次放学回家,总是要经过一片坟地,奶奶知道她胆子小,每次都是踮着小脚到坟地边等候她。有一次,下了大雪,路很滑,奶奶一路上摔了四五个跟斗,还是坚持去接圆圆。去年冬天,圆圆生病了,一心想吃草莓,寒冬腊月到哪里去买?爷爷好不容易打听到夏家秋峪村有草莓大棚,于是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积雪,步行了20多华里,终于给孙女买来了新鲜可口的草莓。

  每次去上学,奶奶都给孙女捎最好的饭菜,爷爷也经常给圆圆零花钱,因为手头有钱,圆圆经常光顾门市,起初只是买泡泡糖、粘贴画、小玩具,后来经常买指甲油、口红等化妆品。渐渐的,她养成了爱打扮,乱花钱的坏毛病。一来二去,她也跟商店的老板混熟了,有时手里没有钱,她就向店老板赊东西。

  爷爷明显感觉到圆圆要钱越来越多,可仔细一想:孩子她爸爸妈妈不在家,亏了孩子于心不忍,于是对圆圆便百依百顺,圆圆的胃口也越来越大。起初,每周要三四元钱的零花钱,现在每星期要十几元钱。一次圆圆到商店看中了一身休闲服,价格是三百多元。周六回家,她向爷爷要钱,爷爷觉得孩子大了,穿得好一些没什么,便给了圆圆钱。

  圆圆穿得好了,手头上也有零花钱,学校里的“混混学生”也乐意跟她交往,她也因此十分得意,经常和“混混学生”一起出入商店,有时还和“混混学生”一起拍艺术照。

  圆圆为了向爷爷要钱,她总是编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一次,她为了还清门市上100多元的欠账,竟对爷爷说,要交200元书本费,爷爷爽快地答应了。没出几天,余下的100元也花光了,等到学校真的交书本费时,她又回家哄骗爷爷,最终被爷爷识破。爷爷只数落了她几句,就被她一头撞倒在地,以死相威胁。爷爷没有办法,只好亲自来到学校,将书本费交给老师,并流着泪对老师说:“求求您,老师,给俺管管孩子吧!”

  案例2

  李刚寄居在舅舅家中,父母每月定期给舅舅200元作为李刚的生活费。舅父舅母觉着,孩子住在家里,不要委屈了才好,这200元钱一定要用在孩子身上。

  李刚每周六回舅家一次,舅舅每周给他20元钱的生活费,并给他15元的零花钱。这些零用钱对李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一开始,李刚经常拿这些钱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因此在班里,李刚的口碑很好。有一次,李刚一个要好的同学对他说:“镇中心开一家网吧,晚上咱去玩玩好吗?”李刚觉得手里有零花钱,便愉快地接受了。没几天,李刚便上了瘾。起初只打打游戏,后来学会了聊天,他整日沉浸在这虚拟的世界里,上课没有精神,成绩开始下降。

  李刚天天光顾网吧,网吧老板就给了他优惠的政策,每天晚上只拿五元钱,便让他玩个通宵。一次,李刚在网吧里认识了一个司机,在司机的影响下,李刚开始接触不健康的网站,整夜不回宿舍睡觉。

  李刚的反常行为,引起老师的警觉。老师多次找李刚谈话,李刚表面上答应听老师的话,可是到了晚上,便身不由己,又一次一次出入网吧。为了把李刚教育好,老师找到了李刚的舅舅,向他说明了李刚在学校的情况。舅舅很生气,责怪孩子不争气:父母在外拼死拼活挣钱,不都是为了他?于是断了李刚的15元零花钱。此后李刚便节约那20元生活费,抽空去上网。他宁愿饿肚

  子,也不放弃上网,省下的饭钱毕竟不够上网,他便纠缠舅父,向舅父要钱。舅父不给,他要死要活,说:“反正钱不是你的,是我爸给我的钱,你为什么不给?”面对李刚的质问,舅父束手无策。

  案例3

  魏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经济条件也很好。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魏国的父亲驾车撞了人,花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很多债务。为了偿还债务,魏国的父母只好远走他乡,外出打工。魏国由父亲的朋友看管。

  魏国是个懂事的孩子,家庭的磨难已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里。他知道父母的艰难和无奈,他更清楚自己的家庭境况。在学校里,他从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吃的是最低档的饭菜,穿的也很差,但他积极向上,乐于学习。

  有一次,学校收学具费,愁得他坐立不安,徘徊在学校的大门口。这时,有个衣着时尚的小青年把魏国拉到一边,悄悄地说:“小兄弟,遇到什么麻烦了,告诉我,我能帮你吗?”魏国诚惶诚恐,最后还是将自己的实情告诉了他,小青年二话没说,掏出15元钱塞给魏国,转身就走了。魏国捏着钱,惊慌失措。没过几天,这个小青年就来找魏国,问他学校里哪些同学家里比较富。魏国一一告诉了他,很快魏国就听说这些同学被榨油的消息。魏国也从小青手中得到10元钱的好处费。魏国开始躁动不安起来,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借助社会上这些小青年的势力,开始榨油。有时里应外合,偷学生的书、本子到废品站去卖。卖钱回来,便和社会上的小青年到酒店喝酒。

  一天,魏国又伙同社会上的小青年到学校偷同学们的自行车,刚把车锁撬开,就被学校门卫发现,小青年仓惶逃窜,魏国被抓了正着,可他硬不承认错误,还动手打了门卫,最后被派出所抓走。不久,社会上的那个小青年也被派出所抓获。

  案例4

  尹妮是一个很内向,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去年父母外出打工,她居住在姨家。

  在学校,每当她看到同学的父母送饭送衣服时,她都躲到校园的一角暗暗哭泣,她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一心只想挣钱,不在家里照顾自己。每逢节日,看到同学回家团圆,她更是自愧不如,默默流泪,她有一种被父母抛弃的感觉。于是她觉得自己比别的同学低一等。

  父母临走时,反复叮嘱尹妮,让她好好学习,好好听老

  师的话,好好听姨的话。他们出去挣钱,全是为了她,让她将来更有出息。尹妮每当想起这些,便产生一种逆反的报复心理:我就是不听老师的话,我就是不好好学习,看看你们怎么办?她想,只有这样,父母才不会外出打工了。在课堂上,老师讲课她一点也听不进去,同学讨论问题她也不参与,老师布置的作业爱做不做,学校组织的各种兴趣小组对她来说,一切都是多余。一次,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以“亲情”为话题的作文,尹妮只写了五个字“我没有亲情”,语文老师找她谈话,她一句话也不说,只是不停地流泪。

  每逢周六,尹妮回到姨家,总是蜷缩在自己的小屋,什么话也不说,什么事也不做,吃饭都是姨叫。姨问到她事,她只用点头摇头回答。有一次,尹妮的母亲打来电话,尹妮就是不接。姨觉得很尴尬,只好推说孩子不在家。

  尹妮没有一个要好的同学,她很嫉妒他们。她总觉得同学有父母的疼爱,而自己没有,于是她便自我封闭,不愿跟同学交往,不愿跟老师交流,成了一个怪僻的人。

  面对上述种种情况,柘山中学成立了“留守孩子之家”,较好地解决了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具体做法为:1、建立“留守孩子档案”,和孩子们的家长建立联系,及时沟通。2、对留守孩子进行统管,统一就餐,统一住宿,统一组织活动。让这些孩子减少攀比心理的滋生。同时,组织他们进行生活自我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努力营造家的和谐气氛。3、开设亲情电话,让留守孩子定时跟父母通话,相互沟通了解。还定时进行亲情教育、感恩教育等。

  成立“留守孩子之家”后,效果十分明显。魏国说,现在我在留守之家当管理员,我改变了自由散漫的坏毛病,学习兴趣和成绩都提高了。性格怪僻的尹妮说,在留守孩子之家里,我找到了快乐。我也懂得了父母是爱我的,我要好好学习报答他们。王圆圆的爷爷高兴地说,留守孩子之家改变了圆圆,现在圆圆周末回家,总帮助奶奶料理家务,懂事多了。远在北京打工的李刚的父亲说,以前,我们外出打工,老觉得对不起孩子,总是千方百计想弥补,不停地给孩子钱,没想到惯坏了孩子。现在有了留守孩子之家,看到孩子被照顾、教育得这样好,我们也放心了。

  (郭德强遐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