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良宇强调不断完善体系创出特色提高成效 为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优势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6 新民晚报

  陈良宇强调——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以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全面实施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为工作载体,以加强建设学习型城市为具体抓手,以努力构建和谐社区为重要基础,使上海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完善体系、创出特色、提高成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好地体现优势、发挥作用,与时俱进地使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上新台阶

  本报讯昨天下午,上海市文明委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05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标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陈良宇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韩正出席,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展至今,目标渐进明晰、工作越抓越实、合力不断增强、效果日益明显,活动载体不断丰富、覆盖面不断扩大、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率持续上升,涌现一大批创建文明的先进地区和单位,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中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陈良宇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发,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原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和谐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包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不断改进、不断创新,确立新目标、新要求和新规范,扎实推进,力求实效。

  陈良宇强调,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核心问题。要对青年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形成全市合力、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多种方式,把“树魂立根”贯穿到日常精神文明建设各种活动中,体现到思想政治工作整个进程中。

  陈良宇强调,《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是上海到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纲,也是上海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完成《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任务的重要年,要认真实施,切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深化“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要集中力量整治顽症陋习,确保今年实现“市民行为中的陋习和城市公共场所中不文明现象明显改观”的目标。

  陈良宇强调,要精心规划、认真组织,做到政府、社会和群众共同参与,加快创建学习型城市、构建学习型社会,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大力推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要创造环境,抓住上海作为全国教育和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积极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条件和氛围;要夯实基础,努力培育一批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等各类学习型组织;要转变市民观念,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生”的终身学习理念,使终身学习成为社会风尚。

  陈良宇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点放在构建和谐社区上,围绕推进社区建设实体化、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党建全覆盖,深化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村镇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基础。

  昨天的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本市精神文明创建先进评比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市文明城区、市第三届2003-2004年度文明行业、市规范服务达标行业、2004年度市文明小区、文明村、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表彰名单。市领导吴志明、范德官、王仲伟、胡炜、杨晓渡和上海警备区副政委张龙等市文明委领导出席了会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