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申城精彩展会做“嫁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6 新民晚报

  沪上大大小小的展览会一个接着一个,会展业的兴起也孕育了会展策划师这一新职业——为申城精彩展会做“嫁衣裳”

  随着申奥、申博的成功,会展业日益吃香,被人冠以“朝阳产业”。那么作为会展业的核心人才,会展策划师是怎样的一群人?

  专业的“定义”是:从事会展的市场调研、方案策划、销售和营运管理等相关活动的人员。枯燥的文字无法形容他们丰富的工作,那么就请沪上某展览公司的首席会展策划师欧阳胜广来“现身说法”。

  很累但很充实

  板寸头、衬衫、公文包,欧阳胜广显得十分干练与精神。他告诉记者,会展布置被人称为“最短命的装饰工程”。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工作节奏就是“快”一个字。

  最忙的时候,欧阳胜广一天就要出一两个设计方案。欧阳胜广平时的工作任务就是根据客户要求,设计展示台、撰写说明书、绘制效果图,与客户再三沟通后,最后拟订最佳方案。整个流程一旦完成,立马就让工程队开工,搭建展台。上海大大小小的展览会上形形色色、美轮美奂的展台,就是欧阳胜广这样的会展策划师们的智慧结晶。

  欧阳胜广说:“我们很累,但很充实。”

  最多一次提成18万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换份工作呢?原来这份职业的待遇确实不错。会展策划师的收入在设计师这一类职业中名列前茅。据悉,一位刚入行的会展策划师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普通的会展师在3000元到5000元,而高级会展师则可以达到上万。但最诱人的在于,除了月薪之外,客户公司按惯例还会给策划师或多或少的提成,通常为项目金额的1%。

  欧阳胜广悄悄地向记者透露,他曾经辛苦工作一个月的那个项目,最后拿到了18万元的提成,让他颇感欣慰。当然,欧阳胜广也表示,这只是个例,大多数情况下要少得多。

  期待更多人才加入

  当然欧阳胜广等会展策划师选择这份工作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它充满魅力。欧阳胜广兴奋地说:“比起室内设计师,会展策划师发挥的余地更大更自由。一块空地,或夸张或简洁,随意发挥,特别有成就感。”记者也在网上的一次随机调查中看到,有56.41%的会展策划从业者表示选择这项职业的原因是志向所在。

  为了做到最好,会展策划师需要不断地充电。每个内容不同的展览,要尽量体现出展品的特性。比如汽车展,如何布置展台才能体现这一品牌汽车的最大特色?比如珠宝展,什么样的灯光什么样的环境最配合琳琅满目的珠宝?各不相同。

  目前,我国优秀的会展策划师人才严重匮乏,会展业亦期待更多的欧阳胜广们一展身手。

  实习生李燕记者郭剑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