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薇薇新娘”落跑殃及北京影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张梦影邓雪灵)日前,本报对“广州薇薇新娘落跑事件”的报道在消费者及业界中引起强烈反响。与广州薇薇新娘的名字完全一样的北京薇薇新娘,因为同名而被牵进了落跑事件中。那么全国婚纱摄影界究竟有几个薇薇新娘?打着薇薇新娘品牌的婚纱影楼之间有什么联系?时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婚纱摄影行业非常不规范,尤其在品牌命名上“打擦边球、搭顺风车”现象严重。

  京城“薇薇新娘”受连累

  近日,广州薇薇新娘影楼发生落跑事件后,北京的薇薇新娘影楼也因此收到连累。据了解,北京消费者看到广州薇薇新娘影楼卷定金逃跑的消息后,纷纷致电北京“薇薇新娘”询问,支付定金的消费者都上门要求提前拍摄,已经拍照的也要求提前取照片,北京“薇薇新娘”真正被落跑事件所累!

  昨日,北京薇薇新娘婚纱摄影楼给本报发来声明,声称北京薇薇新娘与广州薇薇新娘没有任何业务、经济及其他方面的关系。同时也一再说明北京薇薇新娘与台北薇薇新娘以及大陆所有叫“薇薇新娘”的影楼没有任何关系,北京薇薇新娘在北京只有两家旗舰店,而企业使用的品牌标示与其他薇薇新娘不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薇薇新娘”商标并没有任何机构进行商标注册,而没有注册的品牌是不受《商标法》保护的,此次受牵连的薇薇新娘婚纱摄影机构之间虽然没有关联,但是同名却让其他“薇薇新娘”苦恼。

  商标意识不强被人钻空子

  广州金夫人婚纱摄影机构企划部杨先生指出,利用业界中某个有名气品牌命名,利用别人的知名度蒙骗消费者的现象,在婚纱行业是很普遍的现象。

  当某个影楼在一个中心城市的品牌做得有名气后,同行就会钻空子在其他二级城市开同名影楼搭“顺风车”。不知情的消费者会误认为大影楼在自家门口开了分店。大影楼品牌意识不强,不注册商标,任由其他人与自己重名,因此出现了同名“薇薇新娘”的现象。

  建议注册商标保护权益

  广东天伦律师事务所蒋靖怡律师表示: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规定,企业名称是分地区登记的,不同行政区划在冠以不同地域名称后可以拥有核心词相同的企业名称,如“甲省A厂”、“乙省A厂”,这并不构成侵犯企业名称权。在本事件中,建议相关企业不但要将企业名称中的核心词注册为商标,还要积极申请成为驰名商标,以保护自身权益。

  这次“跑单”事件,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同样损害了婚纱摄影行业的整体利益。律师建议婚纱摄影行业像旅行社等行业一样设立质量保证金制度,即在开办婚纱摄影业务时需向有关管理机关缴纳一定保证金,在出现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况时用这笔资金补偿消费者的利益。建立保证金制度还有另一项好处,即抬高婚纱摄影行业的门槛,间接整斥鱼龙混杂的婚纱摄影行业,只有这样才能长远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