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商业银行重组方案“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在京沪两地横空出世的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在当地政府的“关爱有加”下“雄起”后,广州再也按捺不住了。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前身为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广州市商业银行将得到广州市政府10亿元资本金注入,力争在3年内做到1000亿的资本规模。

  据了解,此消息是近日由市金融办提请市委会议通过的,消息一传出,包括花旗、汇丰、东亚在内的几家银行已经表示出对入股商行的兴趣。昨日下午,该消息得到了广州市商业银行一内部人士的证实,但该行宣传部门人士并未对此作正面回应。

  三年内资产规模将达1000亿元

  据了解,广州市商业银行的重组方案除了注资10亿元资本金外,还包括了一系列扶持商业银行的有力措施,其中包括广州市公积金和社保余额一半和新增部分全部放在商业银行,并且从今年10月份开始,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业务以及医保将由商行承办。另外,市政建设的一系列大型贷款将由商行牵头组成银团,从而促进商行和市重点企业的关系。

  不过,业内人士担忧,不良资产一直是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国有银行在内的“心头之患”,如何降低不良资产率将是重组成功与否的关键。

  对此,广州市商业银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不良贷款率高主要是以前合作社时期遗留的,政府除了大型注资外,还将成立专门公司剥离商行的不良贷款,如果是这样,商行很快就会是优质银行。

  据了解,广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7日,是广州地区惟一由市政府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规模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居第3位,在全国126家商业银行中居第19位。据了解,广州市商业银行现有网点83个,存款余额432亿元,资产总额461亿元,各类贷款166亿,日均交易量11万笔,日峰值45万笔,存款户数160万户。

  每年5000万元扶持广州金融业

  从2005年1月1日起,“北京市商业银行”的大标识已被“北京银行”取代。据了解,“北京银行”这一新称呼,是继上海银行后,国内第二家以地名直接命名的城市商业银行。

  “京沪两地的本土银行的成功改革无疑刺激了广州市银行业的神经,所以广州市政府已在年初将振兴本地金融业纳入了今年的发展目标,而银行业首当其冲。”某银行广州市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4月份左右,广州市发改委发出《关于大力发展广州金融业意见的通知》,将成立正局级的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作为市政府管理和协调金融事务的专门机构,并成立市政府金融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市金融发展咨询委员会。

  一个振奋的消息不久后就传出,广州将设立广州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起,每年由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扶持广州金融业的发展,时间暂定为3年。上述人士透露指出,重组植根于广州的市商业银行便是这一系列广州市发展金融业的重中之重。汇丰、东亚、花旗谁将入股?

  引入战略投资者,提高资本金充足率,然后上市募集再发展资金一直是国内银行业发展壮大的固有模式。所以,从长远来看,广州市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上市是一个选择的方向。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就分别引入了汇丰、ING(荷兰国际集团)才得以迅速地壮大。

  据了解,消息一传出,包括花旗在内的几家银行已经表示出对商行的浓厚兴趣。而记者同时了解到,早在前几年,东亚银行已与该行密切接触过,但一直没有“修成正果”。不过,从其与东亚银行签署了“代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中,业内人士分析,东亚银行与商行的合作由来已久,所以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希望还是很大。

  不过,记者还了解到,实力更为雄厚的汇丰、花旗也对广州市商业银行频频“眉目传情”,利用其丰富的国际经验与雄厚资金发展壮大自然是任何一家银行不能不考虑的因素。

  不过,该消息并没有得到商行的正面确认,该行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是下一步的事情,现在主要是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内部架构的完善,不过现在与很多国际投行有所接触还是有所必要的。(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