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海外华人华侨长乐寻踪郑和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海外华人华侨长乐寻踪郑和遗迹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参加“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系列活动和“郑和开洋节”的福建长乐籍华人华侨,日前在此间兴致勃勃地寻踪郑和下西洋的遗迹。

  现长乐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有四十万之众,分布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长乐也因此成了中国著名的侨乡。

  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首先登上了南山。此山又名塔山、登高山。北宋时在山上建圣寿宝塔,作船舶进出长乐诸港的航标。塔下有胜会堂、仙人境、书院等建筑,这些宝塔殿均为郑和或重修或兴建。据记载,郑和在永乐十年奏建天妃行宫于圣寿宝塔旁。永乐十一年,郑和修葺宝塔后题额曰“三峰寺”,并记“南山塔寺”。宣德六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前,又复修佛宇神宫。这样,南山之上,天妃行宫、三峰塔寺、三清宝殿联为一体,“画栋联云,如翠如翼”,蔚为壮观。

  一位来自泰国的华侨为郑和在六百年前所建的宏伟建筑而啧啧称奇,说郑和真了不得,他不仅是伟大的航海家,而且是艺术造诣很深的建筑师,他下西洋还使中国建筑文化登上了泰国的殿堂呢!

  接着,华人华侨来到了妈祖庙,明永乐十年郑和第四次出使西洋之前,于太平港候风时为酬谢海神天妃“保佑”其船队历次往返平安,奏请明成祖恩准在长乐南山塔旁建的,作为船队官员祀报的处所,也是对外交流海文化的据点,所以南山天妃宫是研究郑和航海传播妈祖文化的重要遗址。

  郑和在长乐还不只处修建妈祖庙,“设祭开洋”。一对来自台湾的夫妇信奉天妃,虔诚地点香祭拜。夫妇俩告诉记者,福建、台湾一带称天妃为妈祖,是航海者的精神支柱,也是沿海居民崇奉的海上保护神。他们认为郑和七下西洋能在海上平安航行,主要靠朝廷的威福和天妃的保佑。天妃保佑郑和七下西洋有功,受到褒扬。郑和下西洋前,每次都要率文武随从在天妃宫举行朝拜仪式。

  郑和建造天妃宫大井的石栏,以及近在咫尺的太监楼,都是当年郑和驻扎十洋街重要的活动场所。郑和曾在太监楼(今称母亲楼)拨款赈济,赡济一位老妇,因此得名。海外华人华侨深为郑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所折服。

  在郑和史迹陈列馆,海外华人华侨还被两件文物所吸引:

  一件是郑和远洋船队祈求顺风的遗物《郑和钟》,此铜钟是郑和为长乐南山天妃宫配套建筑——三清宝殿所铸造的。钟为葵口,二龙交蟠钮。身高六十九厘米,钮高十四厘米,通高八十三厘米,口径四十九厘米,重七十七公斤,顶为双龙钮柄,肩表面浮印十二组云气如意纹,中部以云水波浪纹为主体,并铸有铭文、八卦、云雷等字样的纹饰。主纹饰上部是一周五组八卦纹,其中二、四两组各铸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字样。此钟饰纹优美,制作精致,华人华侨称它是是中外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另一件是《郑和碑》,本名《天妃灵应之记碑》,系明宣德六年郑和第七次出使西洋驻舟师长乐太平港时,郑和、王景弘等人刊立于南山宫殿中。来自海外的郑和研究学者评价说,此碑记述天妃的显圣神话和郑和七次下西洋的经历,堪称江苏太仓《通番事迹碑》的姊妹篇,为中外交通史重要的碑刻,弥足珍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