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航27.2亿元拍出65%股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56 信息时报
深航27.2亿元拍出65%股权(图)
  随着拍卖师的一槌定音,198号胜出入主深航。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陈永华)昨天下午,深圳航空的65%股权在不到20分钟内,以27.2亿元人民币的拍卖价拍出,深航摇身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成交价比起拍价高出9.2亿元。

  民营买家志在必得

  昨天下午3点,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专场拍卖会在深圳举行,最后参加竞买的有3个买家,其所持牌号分别为168、198和108,其中,只有108号是独立买家,其他均为联合买家。该次深圳航空65%股权的起拍价为18亿元人民币,由低至高叫价,每次叫价幅度为1000万元。

  竞买一开始,198号与168号买家的牌号交替出现。直到198号买家把拍卖价喊至27.2亿元。最后,拍卖师一槌定音:深圳航空有限公司65%股权以27.2亿元成功转让。

  前后10多分钟的时间,深圳航空65%的股权被198号买家夺走。而作为这次拍卖会唯一的独立竞买者108号买家则由始至终都没有“现身”举牌。而之前盛传最有可能成为深航大股东的北京民营企业当代集团在拍卖会现场始终没有听到其名字。

  记者从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198号牌持有者为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据悉,亿阳集团总部在哈尔滨,其主要从事通信、交通工程等产业。

  优质资产吸引众多买家

  据悉,广东广控集团有限公司是深航的最大股东,是广发银行旗下的投资企业。其之所以放弃深航是由于广发目前正在进行重组改革,而且《银行法》也有规定银行不允许投资业务范围之外的业务,因此才决定将手上的优质资产出售。深航是连续十年盈利的“航空明星”,因此,部分产权拍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主任介绍,4月18日,该中心受广东广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鼎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众甫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将其所持有的“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进行公开信息披露。此后共有21家意向求购者接洽,其中不乏国外投资者。

  深航变身为最大民营航空

  但由于按照《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外商投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由中方控股,一家外商(包括其关联企业)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5%,即使联合投资,其比例也不能超过49%,因此,这次拍卖可以说外资竞买者是“先天不足”。

  记者从拍卖现场了解到,这次没有竞买成功的168号买家,其实正是深航的第二大股东———国航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

  而198号买家徐律师只向记者表示他是两家企业委托他到现场竞买,而这次的最后应价在授权人的授权范围内。此外,他表示,由于没有委托人的授权,他不能透露更多详细的情况,包括公司的名称和主营业务等信息。当记者问到,深航是否将变成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时,徐律师说:“可以这么说。”

  业界说法

  华南航空市场格局未必大变

  “如果国航就此成功拿下深航65%的股权,华南的航空市场将会发生大地震。但现在是本来不从事航空运输的民营企业取得,相信近期的华南市场不会有大的改变。”一位在现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深航的一位内部人士当得知他们将转变成民营企业后,也认同这一观点:“我们的股权进行拍卖并非我们的经营不好,因此,相信即使换了大股东,也不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大的调整。”

  业内分析员表示,深航新的大股东应该对深航的收益更关注,而非参与经营,因此以大股东的身份参与竞争的几率不大。如此一来,各航空公司之间的资源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也不能对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影响。同时,虽然近年来,我国对于民营资本投资民用航空的门槛放低,但在政策上却未有明显体现。“因此,国有航空公司依然在政策上、资源上占有优势。这是民营航空企业无法比拟和期盼的。”这位分析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这次的拍卖结果,相信一直盘踞在华南的南航会暗地高兴,其竞争对手并没有成功利用深航的这把利匕直插其心脏,深航换成了民营的牌子,暂时无法威胁其在南方的大哥地位。(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