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拟用万顷沙命名南沙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20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薛冰 朱小勇

  连日来,广州市区划调整之事成为广州市民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问题,但本次方案的出炉曾经经历了怎样的水火考验?这期间渗透着多少人士的辛勤汗水?碰到棘手的难题专家们又是如何化解的?昨日带着问题,记者有幸采访到直接参与此次规划调整,并坚守到最后一刻的两位专家,听他们讲述方案出台背后的故事。
曾拟用万顷沙命名南沙区(组图)
只要有小伙伴玩,广州经济开发区是划归黄埔区好还是萝岗区好?夏港小朋友才不关心呢。陆明杰摄

  对话人一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参与了本次广州区划调整上报国务院最终方案制定的专家、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规划系魏清泉教授。

  对话人二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参与了本次广州区划调整上报国务院最终方案制定的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关智生。

  座谈会开了不下数百次

  广州经济开发区是划归黄埔区好还是萝岗区好?增城的边界线该划在哪里合适?这些都曾经令人头疼。

  问:本次方案的出台经历了怎样的历程?

  关:去年9月份正式成立专家组进行论证的,在此之前,大约是一年前吧,已经对各区作了全面的调研,光摸底考察就不下10次。成立专家组正式论证时,就是不停地开会,最多一次,一天要开五次会。开会不光和领导,还要和群众代表开,要做群众代表的工作很难,“好的问题要听,坏的意见也要接受。”毕竟区域调整是一件涉及民生的大事。

  问:经历了哪些困难?专家们是如何克服的?

  魏:省里组成专家组论证时,我有幸成为组织成员之一,行政区划调整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这其中,上至省市领导决策层,下至各区县的领导,各行业的专家均要求全情投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行政区划调整不是请客吃饭,要碰到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领导的意图有没有吃透?当地历史文化、社会风貌有没有掌握,当地的人情世故有没有顾及、地域的知名度问题、外来投资问题都是必须考虑的细节。在区划方案上,每个区的管辖范围有多大,区域有多宽?重新划界怎么划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广州经济开发区是划归黄埔区好还是萝岗区好?增城的边界线该划在哪里合适?这些都曾经令人头疼。诸如此类的,需要研究的问题太多太多,这时怎么解决?只能一靠领导,二靠群众支持。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光开座谈会就开了不下数百次,每次一开会,至少做上二三个钟头,一直不动,从省市领导到各区群众代表,再到企业家要全面兼顾。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一个比较全面的规划方案。

  前期调研工作到位没有太多争议

  问:参与此次区划论证的专家一定很多吧?哪些问题成为反复论证的热点问题呢?

  关:区划调整毕竟是广州的一件大事,因此组成了庞大的专家组,至少有二三十人吧,专家来自各个方面,有城市规划方面的、有经济地理方面的、有区域经济方面的,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民政部门。中山大学至少有二三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证。

  在方案形成过程中,因为前期的调研工作做得到位,没有太多争议

  性的问题,很多都产生了共识,涉及较多的问题大约是地名的命名问题,区域划分要不要扩大?怎样理解规划调整的意义等,为了让每一个人了解规划的详情,必需反反复复对这一问题予以强调。
曾拟用万顷沙命名南沙区(组图)
南沙居民高度关注广州市区划调整方案。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全省一级行政区没有三个字的区

  在一些方案中,曾经提出以‘万顷沙’来命名南沙区,但会使整个报表增加一个空格,这意味着报表全部要重新改过,增加大量印刷成本,最终弃‘万顷沙’取‘南沙’。

  问:碰到很棘手的问题如何化解?

  关:我只举一个例子,比如当时南沙区的命名问题,在南沙曾经有一块地方叫作“万顷沙”的,是一个镇,因此,在一些方案中,曾经提出以‘万顷沙’来命名南沙区,但因为广东省设有的一级行政区,没有一个区是三个字的名字,大都是两个字的,现在无端加了一个字,会使整个报表增加一个空格,这意味着报表全部要重新改过,增加大量印刷成本,因此最终还是采用了‘南沙’区的名字。

  问:在两大经济开发区基础上设立行政区将有何影响?

  关: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需要综合各方面的功能,但在过去,两大经济开发区的管理,只是涉及到用地开发和企业管理两大方面,广州经济开发区才几万人口,在社区建设、居民生活、文化建设、综合管理职能等都是一片空白,迫切需要政府行政职能的介入,将其它方面充实完善起来,促进产业经济的更快发展。生活、服务、第三产业发展受阻,从长远来看,肯定不利于当地企业工业的发展。同时高科技产业发展也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功能。广州如何提高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工业上的提升,更需要政府职能介入,从各方面予以行政职能上的保障,去降低交差管理产生的高额成本。

  问:调整方案会在什么时候付诸实施呢?

  关:其实,国务院早在4月底就已经批复了这一方案,之所以拖这么久,是为了将准备工作做得更足些。现在已经公布了这一方案,就会动员各方面尽快落实实施。应该不会拖太久了。至于保密协议,这是出于维护稳定的考虑,这也是在方案出台后这么久,还没有丝毫流传的原因。

  建国以来广州市历次行政区调整情况

  1949年11月将民国时期广州市的33个辖区(23个市区、9个郊区、1个水上区)调整为28个区,成立了各区人民政府。

  1950年6月将28个区再次调整为16个区,其中8个城区,7个郊区,1个直属办事处,1个水上区。

  1951年10月将7个郊区合并为4个:石牌区、沙河区及三元区的白云山部分合并为白云区、三元区的大部分和西村区合并为西村区,新洲、沥滘合并为新滘,芳村区不变。

  1952年9月将太平、惠福、荔湾、长寿、永汉、大东、越秀、河南、珠江等9个区和郊区新滘、西村、白云3个区的小部分重新划为6个市区,即东区(大东区大部分、永汉区小部分、白云区一小部分),中区(太平区全部,永汉区、惠福区大部分、大东区、荔湾区小部分),西区(长寿、荔湾区大部分、西村区一部分),北区(越秀区全部,永汉、惠福、大东、西村区一部分),河南区(河南区全部、新滘区小部分及珠江区二涌口陆地全部),珠江区(原珠江区辖地域)。

  1953年5月西村区撤销并入白云区,同年6月,正式成立黄埔区。

  1954年6月芳村区撤销,分别并入新滘区及河南区。

  1956年广州将白云、新滘、黄埔三区合并成立郊区。

  1958年12月撤销珠江区,其所辖区域分别由东区、河南区、西区、中区、广州市郊区管辖。同年撤销广州市郊区,原属郊区的人和、太和、竹料、钟落潭4个公社与花县合并设立广北县,属广州市。原广州市郊区的三元里、鹤洞、江村、石井、沙河、新滘、黄埔、萝岗8个公社成立广州市近郊区。

  1959年3月撤销广北县,花县划回佛山地区,恢复广州市郊区原从广州市郊区划出的4个公社划回广州市郊区,同时,撤销广州市近郊区,并入广州市郊区。

  1960年4月从佛山地区划出花县、从化县属广州市。同年8月撤销中区、郊区建制、调整市中心区划并更改其名称和新建3个郊区,设立4个城区: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越秀区、3个郊区、黄博区、芳村区、江村区。

  1961年从化县分出佛岗县,属广州市。

  1962年5月黄埔区、芳村区、江村区合并为广州市郊区。

  1963年佛冈县划属韶关地区。

  1973年2月从广州市郊区划出部分区域再次设立黄埔区。

  1975年从佛山地区划出番禺县,惠阳地区划出增城县、龙门县、韶关地区划出新丰县属广州市。

  1983年7月从韶关地区划出清远县、佛岗县属广州市。

  1985年从广州市郊区划出部分区域设置天河区、芳村区。

  1987年1月广州市郊区改称白云区。

  1988年1月清远县、佛岗县划属清远市,龙门县划属惠州市,新丰县划属韶关市。

  1993年5月撤销番禺县设立番禺市(县级)。同年6月,撤销花县设立花都市(县级)。同年12月,撤销增城县设立增城市(县级)。

  1994年3月撤销从化县设立从化市(县级)。

  2000年5月撤销番禺市(县级)、花都市(县级)设立番禺区、花都区。

  200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东山区,将其区域并入越秀区;撤销芳村区,将其区域并入荔湾区,新设立南沙区和萝岗区。

  广州市现辖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萝岗10个区,代管增城,从化2个县级市。(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