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发出了抗美援朝停战令:离限定时间只有3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2 中国新闻网

  1953年7月27日10时,朝、中、美3国在板门店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标志着历时3年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当时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工作人员、志愿军代表团地线发射台7月27日值班员,通过电台把停战命令准时向我志愿军的各个兵团发射出去,并向祖国和全世界人民发出了抗美援朝胜利的消息。这一情景虽然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仍然历历在目,让我终身难忘。

  当时我们代表团发射台坐落在谈判的第一个地址开城市区西北约两公里的高丽里广文洞来风庄左侧的3间瓦房里。这是朝鲜战争中一片废墟的朝鲜国土上少有的好房,分里外间,外屋两间,里屋一间,房后的山就是“三八线”。板门店距此8公里。

  1953年7月26日我们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在次日10时正式签字时电台必须同时把停战命令发射出去,到22点停战命令必须传达到志愿军的各个兵团,一切敌对行动完全停止。乔冠华、黄华、柴成文还亲临电台督促检查并指示:要做到万无一失。

  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代表团领导和通信处殷处长指定7月27日发射台由我一人值班,因为我是从北京军委总参通信兵部总台发射台调来的,代表团发射台所有17部发射机我都能熟练地操作。而且我是张家口军事工程学院无线电系毕业的,这在当时发射台技术人员中是绝无仅有的。还有我对志愿军各兵团的电台频率都能倒背如流。当时我只有20岁,接到这个光荣任务既高兴又感到责任重大,兴奋得难以入睡。

  第二天,我早早就起来做准备工作。我把17部机器全部开启。里屋的一台500瓦发射机是所有发射机中最大的一部。它是从美军手里缴获来的。这一台机器我在北京总台曾经操作过。外屋16台机器中除有1台200瓦的发报机和4台150瓦的发射机外其余均为50瓦发射机。这些机器虽然不及美国在朝鲜的电台先进,但是我相信通过自己掌握的技术一定可以把任务完成好。早上我把机器全部调试好后等待着停战签字时刻的到来。

  1953年7月27日10时,这一刻终于来到了!我接到上级可以发射的命令后,立即让所有的发射机进入工作状态。这时从板门店那边传过来的停战命令的信号经过这些发射机,就传输到了志愿军各个兵团的收报机那里。胜利的消息就这样经过我的手向外发了出去。

  当时我在里外屋来回地跑,观察和操作着,细心查看每台机器工作情况,信号大小,工作状态是否稳定。我把精力全部集中在发射机上,饭都顾不上吃一口。

  21点30分,还剩一个兵团没有联络通。这时离限定时间只有30分钟了。军令如山,责任重于泰山。如果这个兵团不能按时收到停战命令的话,就是违反停战协定。当时我围着机器团团转,急得满头大汗,但我告诉自己要冷静,千万不要慌,一定要沉着应对。我一遍一遍地仔细观察机器情况,信号大小,频率是否准确。经过努力,在21点45分这个兵团终于收到了停战命令。至此我胜利地完成这次光荣的任务,高兴得跳了起来!

  晚上,我和几位电台的战友不顾疲劳怀着兴奋的心情一股劲地跑到房后“三八线”的山顶上观看停火时的奇景。大家高兴得跳起来大声地喊叫着:“我们胜利了!和平来到了!”这一切的一切来得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这是优秀的中朝儿女献出宝贵的生命换来的,鲜艳美丽的金达莱花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由于我们的努力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得我们最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我们发射台的人员受到代表团领导的表扬,我也因此受到代表团领导的通令嘉奖并被授予三等功臣奖章。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国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