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语文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45 扬子晚报

  问:我的语文成绩一般在110分左右,剩下十几天里怎么提高成绩?答: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语文考试是高考第一场,考试心态很重要。在最后十几天里,考生首先保持稳定心态,适度紧张,不能急躁。争取在高考中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二温故反思,以浏览的方式温习以前复习的内容。抓住考纲中的例题,不要再扩大战线做练习。再复习一遍模拟考试题。三理清弱项,剖析错题。四每天坚持阅读,读一些优秀散文,范文佳作。开阔思路,积累材料。一天阅读2—3篇,包括文言文。

  问:几次模拟考试我的议论文写作分数不高,作文怎样拿高分?答:很多同学写议论文,陷入一种模式。文章开头摆哲学观点,然后举例,最后再提观点。这样的文章往往拿不到高分。其实考生写作一定要文归自然,不要形成固定模式,更不能刻板。高考作文关键是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感悟,其次语言表达要切实、流畅。一般来说,有亮点、个性、新意的作文才能拿高分。作文是一个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体现,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猛提升。考生如果语文基本功扎实,知识全面,思路开阔,一定会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最后十几天里,各位考生要坚持阅读,特别注意学习佳作中的表达技巧与内涵。

  问:做现代文阅读怎样找切入点?答:现代文阅读一般是散文鉴赏。做这类文学鉴赏题注意三点:一有语境意识。做题联系上下文,找出题目对应的段落。二有重点意识,找准文章关键语言。三调换意识,注意语言重新调整与重新组合。做题的时候,读懂散文的神,也就是文章当中抒情议论的句子。这些议论抒情的句子是文章的主旨,抓住这一条,再读题做题相对容易。

  问:最后阶段怎么复习文言文?答:最后阶段复习文言文立足课本,熟读课本中的文言文,不要再做习题。特别看课本中一些知识短文,像诗词活用,古今意的区别。其次熟悉考试大纲中虚词及常用实词的用法。文言文翻译根据全文语境,抓住关键词。文言文的翻译这部分,这也算是文言文的阅读,考试时碰到文言文,先通读全文,然后带着问题再读文章。我们在基本读懂的情况下就可以答题,不必把所有都搞清楚,就是文言文有的地方没看清楚不要紧,不影响答题,甚至于不影响你得分。

  问:怎样做对联题?答:做好对联题主要把握两点。一内容和对句相关。如原句内容有关风景名胜,回答时必须填风景名胜,或者相关的景物、历史人物。二形式要对仗,句式、字数、词性都要严格对仗。蔡蕴琦整理

  名师辅导高考最后冲刺,欢迎读者热情参与。热线:025—8685466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