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海:硅产业集群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52 扬子晚报

  加快建设沿东陇海线产业带,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区域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部署。沿东陇海线开发如何找准好的“抓手”?硅资源储量占全国一半的东海县坚持做大、做强硅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

  东海县委书记郑平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精心培育,东海已建成石英玻璃管、硅微粉、石英玻璃管原料三大国家硅材料基地,以及石英灯具、晶体切片国家两大应用产品生产加工中心点。今年,县里硅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5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值的40%%以上。

  面向全球招商壮大产业集群

  东海县硅加工产业起步较早,而快速发展则是近几年的事。为建设具有较强内生动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该县从2002年起高起点规划,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在县城周围涵盖7个乡镇的“T”型区域内,构建国家火炬计划东海硅材料生产基地。目前,全县各类硅加工企业已突破1000家。

  坐落于东陇海线南侧的现代化太平洋石英制品有限公司,成为东海县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壮大硅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总经理陈士斌自豪地说,13年前起步时,公司只是个固定资产几十万元的小作坊,在与世界强手联合后事业迅速发展。公司先后与香港“金浩”等3家企业及“飞利浦”、“西门子”等强手联姻,建起了石英加工、拉管等多个生产实体,事业一年一个台阶。如今,“太平洋”的生产全靠电脑控制,石英管和石英砂产品年产量达6000余万吨,成为领军亚洲的大企业。最近几年,东海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硅产品开发企业就达上百家,其中包括投资达5亿元的台湾水晶工业城,全县硅产业群体产业规模在10年间翻了10多倍,带动了全县工业快速发展。

  面向产业前沿突破技术瓶颈

  在做大、做强硅产业的过程中,东海面向产业前沿,紧紧抓住国家、省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实施的契机,在硅产品的技术开发方面交出了与全国、乃至世界同步的成绩单。

  “十五”期间,东海县硅资源深加工支柱产业建设领域累计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8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83项,项目总投资9.7亿元,项目实施新增产值25.7亿元、新增利税4.1亿元。为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东海全力打造硅产业重点公共技术平台,着重加大三项建设,即省石英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县特别产业专利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新平台。县里近年还组织力量实施了“SOP环氧模塑料用硅微粉”、“化学合成球型硅微粉”、“激光器用石英玻璃管”等一批星火、火炬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先后解决了硅石高硬度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硅微粉超细加工等技术难题,切实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硅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

  面向世界市场构筑产品优势

  当今世界,硅产品的用途十分广泛,导弹、飞机、宇宙飞船及人们常用的电脑、手机等,均离不开它。近年来,东海县采取措施积极鼓励企业开发新品,抢占国际市场。

  据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该县仅“十五”期间开发出的硅新产品就有23项,获得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8个。其中“滤紫外线石英玻璃管”、“SMD表面贴装元件用压电石英晶体”等产品,都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新产品“低羟高品质透明石英玻璃管”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质量达到美国、德国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成功抢占了国际市场制高点。

  随着产业集聚的形成,东海县的硅产品规模优势正日益显现。目前,全县年生产石英玻璃管1.2万吨、硅微粉3万吨、石英玻璃原料2万吨、晶体切片1.5亿片、玻璃灯具5亿只,中档硅产品覆盖全国80%市场,高档产品出口率达100%,不但占领了亚洲市场,而且在整个国际市场上也占主导地位。本报记者马健陆剑 程长春 本报通讯员 周彬 何宜坦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