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创建装甲兵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13 东方网

  id=fontzoom>

55年前,1950年9月1日,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关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许光达任司令员。这标志着我军装甲兵作为一个崭新的独立的新技术兵种,已正式纳入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从此我军建设走上机械化、装甲化发展轨道。55年后,再重新回顾我军装甲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我军装甲兵的创建是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领导

分不开的。

毛泽东:有了人,我们就一定能把特种兵建立起来!

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关心和重视我党各种特种技术人才的培养。早在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我党就选派周士第、赵自选等20多名共产党员,参与了孙中山“大元帅府铁甲车队”的创办和训练。

次年6月铁甲队参加了“省港大罢工”后的“全面封锁香港”斗争,并与英法军队展开血战,取得消灭英军200余人的战绩。此时,正在举办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毛泽东得知共产党员周士第率铁甲车队初显雄风、大败敌军的消息后十分高兴,立即号召学员“向以周士第为首的铁甲车队学习”,并提出了尽早建立一支我党独立领导的“铁甲队”的想法。

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为继续培养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党中央派许光达等我军干部去苏联学习。1938年1月8日下午,毛泽东在延安亲切接见了这批学成回国的干部。他高兴地和许光达等人一一握手后,招呼大家坐下,然后对大家说:“你们都是在列宁的故乡喝过洋墨水的人,有学问噢!你们当中很多人学的是汽车、坦克和飞机,现在还用不上,我们还没有机械化部队,但将来一定会有的,一定能用得上。”接着,毛泽东仔细给大家讲了当前的抗日形势及我军发展远景,然后说:“我们现在还没有一辆坦克,也没有大炮,但已经有了一批懂技术的干部。有了人,我们就一定能把特种兵建立起来!”不久,这些回国人员便被调往刚刚成立的摩托学校。在摩托学校里他们挖窑洞,修教室,建操场,做教具……训练开始后,没有坦克教练车,他们就在墙上挂起一张张坦克挂图,然后拿汽车作比较,想像着练习……3个月后,他们向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表演了利用坦克模型进行的“步坦协同演习”,并展示了他们研究制定的“用集束手榴弹炸断履带,缴获敌人完整坦克”的方法,博得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阵阵喝彩。

1938年10月29日,在延安召开的党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提出,创立机械化兵团应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项任务。从此,我军加快了培养和储备特种技术人才的步伐。接着,一批又一批特种专业技术干部从摩托学校脱颖而出,成为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

我军最早的坦克部队成立时,只有一辆抢来的坦克

1945年11月的一天,我东北人民自治军司令部工作人员高克奉命到当时国民党控制下的沈阳一家坦克修理厂执行侦察敌特任务。这是一个日本人遗留下来的修理厂。当时有人报告称:该厂内敌特活动频繁。接到报告,高克带领几个人来到修理厂内。几个国民党特务鬼鬼祟祟,神秘地盯着高克等人。突然,高克眼睛一亮,见一间很大的仓库里堆了些破旧的机器零部件,下边隐隐约约地藏着几辆坦克。

高克走上前去:“呵!这东西不错,看样子能开!”

“像是个铁王八!”“对,那就是王八盒子。”“这么大的王八盒子怎么开啊?”

同高克一起来的几个战士根本没见过这些铁家伙,纷纷嚷了起来……

出了修理厂,高克告诉大家:“什么王八盒子?!那叫坦克!”“坦克?”战士们叫了起来,“就是被人传说的刀枪不入、水火难挡、爬山过沟打个滚爬起来照跑的坦克呀!”

“对!同志们,从现在开始要紧紧盯住这个厂。我看过了,这些坦克有一辆还是新的。我们决不能让国民党把坦克破坏掉或开走!”随后,他让战士守好厂门,自己则飞快地跑向司令部,向吕正操副司令员作了汇报。根据吕正操的命令,高克再次来到修理厂。此时,只见几个国民党特务正急匆匆地拆卸坦克部件。高克亮出驳壳枪,大吼一声:“都下来,让我看看!”

他挨个看了看几辆坦克,确认有一辆肯定能开。“喂,你们不是没见过坦克吗?都进来看看。”高克朝战士们喊道。

等战士们都进入坦克,高克坐到驾驶室,使劲一踏马达。“轰”的一声,坦克发动了。高克一推操纵杆,开着便朝大门冲去。

“啊!土包子也会开坦克?!快!关上大门!”几个国民党特务追着坦克嚷起来……但他们哪能追得上坦克?不一会,高克便将坦克开到了沈阳铁路西我军控制的一个工厂里。从此,我军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装甲车。尽管只有一辆,但它却是我军坦克部队的星星之火……

1945年12月1日,经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批准同意,在沈阳市郊马家湾子,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方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朱瑞宣布命令,正式成立东北坦克大队。当时,该大队共有成员30人,仅一辆坦克。这是我军成立最早的坦克部队。

随后我军第二支坦克大队(晋冀鲁豫坦克大队)、第三支坦克大队(华东军区坦克大队)相继建立。3支坦克大队的建立为以后我军装甲兵部队的正式组建,奠定了重要基础。

毛泽东:我们的“小豆”坦克个头虽小,威力可不小哩!

1948年10月下旬,毛泽东撰写电文“揭露蒋介石偷袭石家庄的阴谋并声明我军严阵以待”之后,国民党部队半信半疑,试探着开始向南推进。当他们到达保定附近,仍不见我军动静时,便壮起胆子,于10月28日兵分4路,齐头向石家庄方向袭来。此时,我军主力部队及华北军区坦克队大部已开到西线参加太原战役。石家庄实际是座空城,且眼下只有3辆坦克,其中2辆美式100、1辆日本“小豆”。

接到命令后,我3名坦克手迅即启动坦克向战区开来。同时,在到达石家庄北部滹沱河后,战士们开始奉命在工事两侧制造起了假坦克……随后我军仅有的3辆坦克便在假坦克前开足马力跑来跑去。一时间,阵地前沿尘土飞扬,遮天蔽日,喊叫声、轰鸣声响成一片。远远望去,真假坦克时隐时现,犹如布有千军万马。

敌人被这气势震住了,停步不敢向前。他们联想到毛泽东的电文,以为我军确有准备,于是不得不草草收兵。蒋介石偷袭石家庄的阴谋宣告破产!

当毛泽东在不远处的西柏坡听到敌人收兵的消息后,笑了起来:“看来敌人真的是纸老虎啊。不过,我们的‘小豆’坦克个头虽小,威力可不小哩!”

就这样,我军英勇的坦克部队在战火中不断成长、发展。1949年8月,我军已有坦克410辆、装甲兵战士近万人。经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作出决定,全军坦克部队编制为3个坦克旅。同年年底,经毛泽东批准,3个坦克旅又整编为3个坦克师。

朝鲜战争鏖战正酣,毛泽东下定决心:要在战斗中建设装甲兵!

1950年人民装甲兵领导机构组建之时正是朝鲜境内鏖战正酣之际。这年10月18日,毛泽东主席发布命令,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但人民装甲兵要不要参加援朝作战,与强大的美军一决雌雄?关键时刻,毛泽东下定决心:“要在战斗中建设装甲兵!”

在朝鲜战场上,我军装甲步兵一凭忠诚,二凭战术,三凭勇敢,四凭有限的坦克装甲装备,使朝鲜战场上的敌人闻风丧胆。

1953年7月6日9时石砚洞北山进攻战斗中,某团215号坦克同其他坦克一起以猛烈的火力支援步兵冲上石砚洞北山,全歼美军一个连。当夜22时,215号坦克在大雨中通过沼泽地小路向前转移,准备占领新的发射阵地,支援步兵粉碎来自纵深346.6高地美军的反扑,不料中途陷入泥坑,步兵协助抢救无效,于是将计就计就地严密伪装待机。7月7日,美军第7师第17团所属坦克连的3辆M26“潘兴”重型坦克停在346.6高地向志愿军攻占的石砚洞北山射击。但他们没有想到,在翼侧100多米处的沼泽地中,有一辆伪装成土包的坦克正在对其进行射击前的标定。

夜幕降临,坦克乘员卸去伪装,沉着果断,精确瞄准,先敌开火,仅5分钟的交战,一举击毁美军M26坦克2辆,击伤1辆。激战之后,215号坦克完全暴露在敌火力之下,而坦克还不能开出泥坑,机智的坦克乘员想出了保存自己的办法:驾驶员发动了坦克,控制油门使发动机的轰鸣声由大变小,造成坦克由近及远开走的假象,从而迷惑了美军,成功地引开了其炮兵的射击。

7月9日夜间,215号坦克在工兵的帮助下抢救成功,开出泥坑,机动至另一个发射阵地,再次以突然的射击,击毁敌坦克两辆,支援步兵巩固了石砚洞北山阵地。战后,志愿军总部授予215号坦克“人民英雄坦克”称号。

类似的战例不胜枚举。就这样,人民装甲兵在入朝参战的2年零4个月中,共参加大小战斗246次,出动坦克998辆次,毁伤敌人坦克74辆,摧毁敌人火炮20余门、地堡864个,以辉煌的战功显示了中国装甲兵部队的实力,完成了毛泽东下达的“要在战斗中建设装甲兵”的任务,为刚组建的人民装甲兵赢得了国际军事界的尊重。



选稿:小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炳峰、阎素萍、白增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