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日集粹:深圳“第一爆”是不是“第一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20 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民间“非议”也应当计入政绩成本

  什么因素决定领导干部的职务升迁,领导干部就可能对这些因素特别看重,如果民间非议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无关紧要,某些领导干部就可能视民意如无物。当年山东泰安市有个乡的群众集体到市委书记胡建学那里告状,说乡党委书记疯狂集资敛钱,弄得大家都没法过了,胡建学却“安慰”他们说:“你们都回去吧,感谢你们为我推荐了一个好干部!”那个乡党委书记果然很快被提拔上去了……只有把来自民间的各种非议也计入领导干部的政绩成本,把群众的感受与评价纳入领导政绩考核指标之中,才能逐渐强化群众对领导干部选任过程的直接参与,加大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前途和命运”的影响力,避免“胡建学选官”式的闹剧与悲剧。

  工人日报:不可行性论证要排除人为因素干扰

  目前我国的多数政府决策项目论证,都是由政府内部的研究机构来承担的(比如,市政府研究室就是市政府的决策研究机构),论证者往往跟决策者是上下级关系,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这就难免出现迎合领导意志、顺应政府倾向的情况,影响了决策论证的科学性。要改变这种现状,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可资借鉴。比如在美国,政府委托一大批高水平、相对稳定的社会咨询评估机构,承担具体的评估论证工作。这些机构和决策者同决策项目本身也没有利益关系,可以较少受到领导意志和其它人为因素的干扰,提供更加客观公正、真正具有独立见解的可行性或不可行性论证。

  大河报:深圳“第一爆”是不是“第一疼”?

  因从电视画面上看到这些被炸的高楼都还是新的,笔者既心疼又有疑问:这么大规模的楼群建成不久,为何一下子就炸了?这不太浪费了吗?打开新浪的一看,更惊呆了:90%的网友对此持怀疑和谴责态度,其中一位写道:“这16座楼房,历史最长的不超过27年,可一栋楼房的使用年限至少是50年!若是危楼,当初咋建起来的?若是好楼,为何要炸掉?现在还有许多人买不起房,资源在不断消失,建筑垃圾却不断增长,炸这样的楼房让我们心疼!”

  大众日报:立“餐票法”来治理公款吃喝?

  公款吃喝,罪不在无“法”,而在于法治环境的不达。吃喝不止,根子完全在于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财政分配不够规范和市场秩序不够健全上。因而用餐票立法去制止公款吃喝是“孤立”地看问题,初衷虽好,失之幼稚。近几年来,类似“餐票法”这样的激情式立法建议令人应接不暇:月饼不地道了,于是要立法限制其豪华包装;社会诚信不够,于是要立法处罚不讲信用者;立法遏制强讨恶要,立法规范手机短信等等!这些建议都有着良好的愿望,但大部分都能在我国现有法律体系中找到归属,而有些则有失偏颇。

  解放日报:像李敖女儿那样坚持对抗陋习

  细究之下,我们不难发现我们正面临这样一个悖论:既渴望有更多李文出现,又害怕李文出现在自己身边。大家都深知,要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社会陋习,需要更多像李文这样无所畏惧的斗士站出来,去改变我们的生存环境;但同时,人们又害怕有李文们出现在自己的周围,因为自己可能时时刻刻受到监督和制约,并随时可能遭到他(她)们的诟病和投诉。

  青年报:英语四六级与学位:挂钩胜于脱钩

  当然,让英语四六级来当学位把关人,也的确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学生重英语而轻专业学习、学校重英语教育而轻专业教育、英语教学重应试而轻应用等等。但是,如果真的实现四六级与学位脱钩,那首先意味着消灭了一个合格的学位把关人,“严进宽出”的问题将更加严重。由此看来,几家高校一致拒绝四六级与学位脱钩,并非毫无道理。任何的改革都应该是增量改革,高等教育的改革应该以实现教育质量增长为首要目标的。为了保证大学学位不至于真的成为人人有分的派送纪念品,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学位授予软约束的现状,终结大学“严进宽出”的局面;而在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能够真正履行把关人职责之前,英语四六级需要继续错位下去,挂钩还是略胜于脱钩。

  南国早报:“代表约见官员”需完善可操作制度

  人大代表“约见”官员,作为人大监督的一种方式,不仅仅是人大代表的职权,也应当是人大代表的义务——人大代表对选民的一种义务。人大不仅是“一政两院”的监督者,更是广大选民的被监督者,他们要对选民负责。从这意义上讲,人大“约见”官员,不仅是“要我监督”,而且也应该有一种“我要监督”的原动力。当然,人大代表“约见”官员的可操作制度还需要诸多细枝末节的程序完善,比如:何种程度的问题能够达到“约见”官员解决的地步,官员对“约见”问题的答复和解决时间该如何避免走过场和随意性,人大代表没有主动行使“约见”权以及被“约见”官员未予答复又该如何惩戒,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还需要具体实践的摸索和理论的考量。

  新京报:电信霸王条款废除后,谁是最佳第三方

  假如格式合同由第三方制定,则至少从程序上大大降低了合同条款不公的可能性。这正是北京电信格式合同改革尝试的价值所在。格式合同是发达的市场交易所必需的,但企业自行制定格式合同,必然使企业在权利、义务关系中占据优势地位。遗憾的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似乎并不是合适的第三方。工商局负有监管市场秩序之责,其中就包括对合同的部分监管,部分省市工商部门就曾对格式合同进行过专项整顿。而维持与各方利害无涉的独立身份,乃是公平行使监管权的前提。假如未来企业或消费者对该格式合同存有异议,工商局该作何回应?又假如工商部门对格式合同进行专项整顿,对自己提供的格式合同岂不成了自己整顿自己?因此比较合适的第三方,可能是热心公益的法律专家或专业律师协会,他们所制定的格式合同,可以兼顾各方权利与义务的情、理、法,引起争议的可能性较小。

  燕赵都市报:引咎辞职 为啥能让人想到“另有任用”?

  现在实行的引咎辞职制度,更像是一种领导干部的“歇”任制度,干到半中腰(任期未满),出了事情,就让你在旁边“歇一会”。比如在阜阳奶粉、嘉禾拆迁事件中引咎辞职的责任者,至今仍在赋闲,就很能说明问题。这样长期没有处理结论的赋闲,是干部人事制度中一项非常不科学的做法,既不能明确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对于年轻干部更是职业生涯的严重损失。据了解,自2003年中国官员“问责制度”启动以来,已经有上千干部因各种事故及工作不力辞职或被免职。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中,建立领导干部的引咎辞职制度,具有进步意义。但是,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缺乏严格的公正程序,要么成为问责终止“另有任用”的踏板,要么变成回避矛盾、强制赋闲的借口,这样的制度措施只能治标不治本。

  中国青年报:金融大案多来自一把手失控

  针对“一把手”权力膨胀酿成的种种恶果,有专家开出药方:监督“一把手”重在“剥权”,将“一把手”的人事、工程、财务等相关权力剥离,才能有效遏制“一把手”腐败的势头。专家指出,必须建立一个独立于“一把手”权力之外的纪检、审计、监察机构。如在银行系统,应建立独立授信评审制度,由总行授信评审部直接向分行派驻信贷审查官,总行授信评审部及其派出机构,分别设立信贷审查委员会,由各行业的专家组成,行长和部门负责人不参加贷审会,这就避免了“行长说了算”,实现了监督的客观公正性。

  中华工商时报:更像江湖的中国足坛

  刚刚发生的“深足内乱”,足以成为中国足球走上所谓的职业化之后的又一大丑闻。在教练员和个别球员之间的博弈分出胜负之后,也再一次证明了在目前的中国足坛,江湖规矩是何等的重要。而相形之下,制度只能成为纸面上的文字,只能成为愚弄广大球迷的一个幌子。幌子之下,掩盖的实际上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畸形发展过程中埋下的种种问题……

  法制日报:网上出售试题与期待包治百病心理

  这些受骗的人,比那些街头被“换金元宝”之类的伎俩骗取钱财的老太太年轻得多,也更有知识。他们为什么在“常识”面前犯了迷糊呢?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由考试的重要性决定,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其竞争的残酷性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因此会使得一些人去作弊,也使一些人相信小概率事件:比如说自己能买到试题。这和病急乱投医的道理是一样的,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贴在电线杆上那些“包治百病”的小广告是骗人的,但还是有人不断地受骗。其二,则是一些不正常的事例出现,让公众加深对“常识”的怀疑,增加了骗子得手的概率。比如说,这些年媒体曝光了一些地方高考试题、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泄露的个案,这些个案使公共信用产生了裂缝,人们发现,原来试题是可能会泄露的,且这种可能性有加大的趋势,原来花钱可以买到真的试题。相信包治百病和买到真的试题,其最大的社会基础正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管的缺位。

  齐鲁晚报:个税起征点应有充分的民意基础

  充分考虑民意方能制定人人尊重的良法。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水平多层次等特点,统一个税起征点或许并不合适。笔者认为,政府应该就此委托相关机构,由其对全国各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生活成本进行独立的统计分析与核算,并举行专门的立法听证会,最终确定适合各个省区的不同的个税起征点。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民意,并矫正个税的功能“异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