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湖心岛房客已搬离 万春园别墅将妥善解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27 新华网
圆明园湖心岛房客已搬离万春园别墅将妥善解决(图)
  5月17日,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双胞胎相声演员李博成兄弟之事被媒体披露,目前,双方已经达成提前退租协议。 资料图片

  近两个月来,圆明园“焦点问题”不断。从铺防渗膜到出租湖心岛建筑、在圆明园建别墅区等事件不断引发市民的关注。今天上午,圆明园主管单位海淀区政府和市文物局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圆明园事件。

  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上午表示,有关部门对圆明园遗址认识的提高比较晚,同时表示已失去对圆明园遗址保护的最佳时期。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表示,湖心岛承租户已经搬离。

  近两个月来,圆明园“焦点问题”不断。今天上午,北京市有关部门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圆明园事件。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和海淀区副区长于军作主题发言。

  圆明园面临两大矛盾

  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表示,历史上圆明园经过多次破坏,现在面临两大矛盾,一个是占用和保护的矛盾。他表示,圆明园遗址上曾有14家企业,700多户农民,目前还没有解决完毕。

  另外一个矛盾是公园建设与遗址保护的问题。他说,按照公园的建设,圆明园应分几个区域,比如游乐区、功能区等,但是有专家表示按照遗址保护来说在圆明园不应该建什么游乐区。

  湖心岛承租户已搬离

  据海淀区副区长于军介绍,湖心岛承租户已经搬离。

  他告诉记者,圆明园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基本建成遗址公园。近期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加快解决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范围内的化工研究院、西静园公墓等单位占用遗址问题,进行圆明园周边环境的彻底整治。

  二是坚决清除与圆明园功能不一致、环境不协调的经营、活动项目,使其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内涵和环境氛围。

  三是继续恢复圆明园的山形水系,完善三园的园路系统和桥涵,逐步调整植被、整修驳岸。

  此外于军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论证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以及节水灌溉、雨洪利用、内湖补水等课题,力争把圆明园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做成示范工程。

  现场提问

  环评工作进展顺利 万春园别墅将妥善解决

  当主持人宣布散会后,记者蜂拥而上。

  本报记者向于军副区长询问圆明园环境评价进展如何,结果何时能够出台,于军表示,清华大学接手以后,环评工作进展顺利,按照工作程序,从环评开始后40天将完成环评。到时才能明确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

  他同时表示,像出租湖心岛事件一样,将妥善解决万春园别墅出租问题。当本报记者追问“妥善解决”是否意味着停止出租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要“科学地解决这一问题”。

  当记者想进一步提问时,两位发言人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迅速撤离了会场。

  事件回放

  2005年3月28日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春教授,质疑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破坏园林生态

  3月29日

  北京市环保局会同海淀环保局调查后表示,圆明园湖底铺膜工程没有经过环保审批

  3月31日

  国家环保总局叫停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并要求其立即补办环境评价审批手续

  4月13日

  环保总局就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的环境影响问题举行了公众听证会

  5月9日

  国家环保总局发出了“最后通牒”:圆明园应从即日起40天内交出环评报告

  5月17日

  国家环保总局称,清华大学将进行圆明园整治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

  5月17日

  媒体曝出“圆明园将园内福海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使得游人无法靠近该岛。圆明园被指责侵犯公共利益

  5月20日

  新华社消息称,圆明园管理处作出回复,将收回被出租的湖心岛

  5月21日

  圆明园内一处占地3万平方米的万春园别墅引发关注

  5月22日

  媒体报道,北京大学6位专家认为,圆明园彻底翻建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经典园林驳岸,是严重的文物破坏行为(法制晚报/记者饶沛)

  

  圆明园巨资搞防渗工程

  圆明园湖心岛被租给相声演员

  ·········

  ·········(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