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困户住进200m2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小刚通讯员钟表

  本报讯“感谢慈善总会的救助,我终于住上自己的新房了。”22日,晋江市西滨镇跃进村盲残老太太黄免一家,终于告别低矮破旧的危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据悉,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慈善日”期间,晋江市启动针对贫困残疾人的“慈善安居工程”后,黄免一家首个搬进“慈善”新居的家庭。

  晋江市慈善总会有关人员说,今年年底前,他们将确认第二批受助者,预计整个工程将在2007年底全面完成。

  特困户住进新房

  年近古稀的黄免就是去年首批“慈善安居工程”受助者之一。黄免一家,由于患家族性遗传盲眼疾病,一家6口人,2人持有残疾证(1人盲残、1人肢残),还有4人视力低下,没有固定经济收入,一家人只能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危房内,是当地民政部门扶助的特困户。

  黄免被列为“慈善安居工程”第一批受益者后,新家很快就开工建设。因为情况特殊,黄免一家的新房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而且建有两间店面供出租以维持生计。

  每户拨款3万元

  去年12月18日晋江“慈善日”当天,晋江市正式启动贫困残疾人“慈善安居工程”,该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开始分期分批帮助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

  据了解,“慈善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为砖混或框架结构,符合抗震标准,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具备基本生活卫生设施和无障碍设施。“慈善安居工程”的资金扶助,由晋江市慈善总会和镇(街道)、村(居)委会及残疾人亲戚朋友共同承担。其中慈善总会按受助名单每户3万元一次性下拨建房补助金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负责安排给受助户。贫困残疾人建房资金不足部分,由镇(街道)、村(居)配套资金和残疾人亲友帮助解决。

  去年12月18日,晋江市公布首批“慈善安居工程”受助者共50户,慈善总会下拨扶助资金150万元已经到位。目前,绝大部分受助者已开始建房。

  受助对象及条件

  受助对象应同时具备4个方面的条件:2003年前户口在晋江市,2004年已经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残疾人;享受低保对象的残疾人;家庭的主要成员,身患重度残疾,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又没有直系亲属监护或赡养的残疾人;目前没有住房或住破旧危房或租借他人住房,急需改善居住条件的残疾人。

  受助对象的确认

  首先由村(居)委会根据受助对象条件,向当地镇(街道)残联推选,并负责如实填写《晋江市残联、慈善总会建设“慈善安居工程”对象申请表》;接下来,由镇(街道)残联对辖区村(居)委会推选出的受助对象进行实地核查,由经办人拍摄受助对象现有住房的全貌彩照并附上说明。申请对象经镇(街道)党政联席会审议后,初步确定拟受助名单,上报市残联。

  经过推选和审核后,由晋江市残联根据各镇(街道)上报的审核结果,会同晋江市慈善总会进行复查,对核查无误的,拟受助对象名单在当地进行为期7天的张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残疾人,由晋江市残联和晋江市慈善总会最终确认为受助对象,并将名单交由各镇(街道)按年度安排筹建计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