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三书院晋升省级文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3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国华

  本报讯福建省政府近日公布的全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漳州的3座书院榜上有名,分别是浦南松州书院、芗城霞东书院、云霄云山书院。其中,松州书院遗址是漳州历史上第一所官办书院,也是中国最早的官办书院之一。这3座书院是古代漳州40座书院中的佼佼者。

  松州书院

  建筑严重毁坏

  松州书院遗址位于浦南镇松州村中,现建筑已严重毁坏,院中尚存石梭柱、石槽、前殿莲花座等石构件。遗址面积约1000平方米。书院创建于唐景龙二年,由陈元光之子陈王向主持,历代重修。松州书院在贞元迁州后,前落改为崇祀陈元光及其部将的威惠庙,后进仍为书院讲学处,这种“庙堂兼书院”特点,历经各朝重修,均仍保持“前庙后校”的旧构风貌。解放后却作为粮食仓库了,几年前初步修葺威惠庙,仅存前殿。

  云山书院

  闽南风格楼阁式寺庙

  云霄县云山书院又称太史公庙,位于云霄县城,为崇祀明代乡贤林偕春太史而建。云山书院是一座具有闽南风格的楼阁式寺庙建筑,建于清光绪九年。殿额悬有艺术大师刘海粟亲笔题匾“云山书院”,堂内还有众多名家墨宝。占地1400平方米的云山书院,分厅堂、楼阁两层,厢房、广埕、照壁、花园相互配套,设计卓绝。从主楼到大门的前垂,有人物故事四组,神态逼真,栩栩如生。

  霞东书院

  民间修缮古乐悠扬

  倒塌6年的漳州霞东书院2003年底修缮完工,对外开放,所花费的3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一位普通的退休女职工,成为当代漳州个人独资修缮文物古迹的第一例,再次验证了此地崇文尚学的传统。霞东书院是漳州市区唯一幸存的古书院。书院为二进一天井,占地414平方米,供奉文昌君,所以也称文昌宫。它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由清初平台名将蓝理创建,当年蓝理曾在此召集有识之士,商谈平台大计。清末至民国初期,这里是千年古乐南词的“创作基地”。

  漳州又一批文物

  进入省级保护名单

  本报讯在省政府公布的第六批全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漳州又有20多处被列入,这些文物是:建于唐代的我国年代最早的书院——松州书院遗址,市区唯一的古书院霞东书院,龙海的我国最早邮局——天一总局旧址;长泰的武安牌坊群;华安现存纪年最早的土楼齐云楼;东山的宫前天后宫;平和的庄上土楼;南靖的岱房庵;漳浦海月岩摩崖石刻及造像;漳浦清泉岩摩崖石刻;诏安城隍庙;云霄云山书院;云霄威惠庙;诏安文昌宫;华安南阳楼;漳浦蓝鼎元墓;漳浦文庙大成殿;诏安悬钟所城墙;龙海镇海卫城墙;漳浦海云家庙;长泰颜氏家庙;平和天湖堂、平和熏南楼楼;漳浦一得楼遗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