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求“三包” 这事挺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屠传宏

  宁波晚报讯江东的周先生手头有一架数码相机,这架相机是周先生从爱心拍卖会上拍来的。就因为这架相机有“特殊身份”,眼下发现了质量问题要解决,却有点麻烦了。

  拍得“爱心”相机

  去年下半年,香港某企业宁波办事处在宁波市区开展一次企业宣传活动,其间安排了一个“拍卖数码相机”的项目,拍卖的是他们从香港带来的、全新的“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他们将拍卖款捐赠公益事业。周先生参加了竞拍,以低于市场售价的价格拍到了这架相机,他非常高兴。不过他直到今年4月才第一次使用这架相机,没想到新相机出现了故障。

  出故障有了麻烦

  这新相机有质保卡,但购机发票却不在周先生手上,周先生没法直接与相机经销商联系,况且经销商还远在香港。于是,周先生只好找当时组织活动的那家香港企业宁波办事处交涉。办事处工作人员也没想到,爱心拍卖还有“后遗症”,新相机会有质量问题。他们答应周先生,由他们把相机送到香港经销商那里检测,然后给周先生答复。

  周先生是4月底把相机交出的,“五一”长假后他找到了那家香港企业宁波办事处,但办事处工作人员答复说要等到5月下旬。对方解释,相机已被带到香港检测,但还没有被带回来,估计5月下旬才能将相机带回。现在周先生只能悬着一颗心等待。

  消协方面的解释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消费者协会,消协工作人员解释,非商品经销单位组织的商品拍卖活动,包括一些团体、社区组织的“爱心拍卖”活动,其本质是实现商品的转卖。竞买人到手的商品应视为“二手货”,无法向拍卖方要求“三包”。

  记者手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竞买人只有从拍卖方获取原始的购货发票,才有可能从原始经销商处争取获得“三包”服务。眼下周先生正在设法争取自己的权益,但他的后顾之忧着实还有不少:因为他的相机来自香港,即使凭发票能“三包”,今后再有问题找经销商仍不是容易事。记者建议有关单位今后组织类似的商品拍卖活动应尽可能给参与者多一些权益保障,而参与者也应多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常识。尤其是大家的本意都出于“爱的奉献”时,莫让爱心留遗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