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边光景方寸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无边光景方寸间(图)
徐佳伟 摄

  实习生周亚琼张寅记者王景波

  “邮痴”王大均老人在颐乐园的新家很普通。但是,当他拿出收集了60年的邮册、首日封时,则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我为“邮”狂

  79岁的王大均老人是宁波市工人文化宫的退休工人,其集邮史可以追溯到解放前。王老先生说,花鸟虫鱼、名人名著、历史事件———都可以在邮票里觅到踪迹,“邮票文化”博大精深啊!

  老人对邮票的热爱到了痴迷的地步,一有新邮票上市,他都会设法购来珍藏。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旧货市场“淘宝”。每个月,他在邮票上的花费至少是当月工资的1/3以上。王大均说,对工薪阶层来说,集邮花费着实不少,所以他更推崇的是首日封。每逢重大事件,他都要自己制作几个首日封留念。这一做,就是几十年。

  费尽心力

  王大均的邮品五花八门。比如:有12个烈士名字的地名戳,如向应邮电局、靖宇邮电局等;也有12生肖为地名的邮戳,如猴头沟邮电局、鸡冠邮电局等。这些有趣的地名戳都是王老专门寄挂号信、请求对方帮忙寄回来的。

  一个个邮戳见证一段段历史。电影《开国大典》在宁波首映,王大均听说大部分电影主创和主演也将来甬。当天,他设法接近多位电影主演包括宋庆龄、刘少奇、朱德等的扮演者,如愿在首日封上得到了签名。遗憾的是,扮演毛泽东同志的古月因故未能来甬。刘少奇的扮演者被老人的执着所感动,便把首日封带到北京,叫古月签完名后,寄回给王老先生。

  1986年9月10日,宁波大学建成开学,王大均早早地准备好了空白信封,贴上我国首次发行的教师节邮票,并刻好“开学纪念”及“开学典礼”签戳。开学仪式后,他冒着高温前往庄市邮电所盖好当日邮戳,随后,又请宁波大学首任校长朱兆祥教授等4名校领导和时任宁波市市长的耿典华,在“开学纪念”首日封上签了名。在王老的珍藏里,还有1987年10月25日“宁波市效实中学七十五周年校庆暨童弟周铜像揭幕典礼”、1989年10月1日天封塔重修落成纪念以及当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等事件发生当日的首日封,等等。王老说,邮票和首日封都是历史的见证,它们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晚年献“宝”

  前不久,老人在入住颐乐园前,将两个珍藏多年的宁波大学开学纪念封以及收藏的一部分集邮书籍、邮票和邮戳纪念封捐赠给宁波大学集邮协会。王老说,捐出这些东西给宁波大学,比起放在自己家里,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